[快訊] 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幽門螺旋桿菌與攝護腺癌患者死亡風險之研究,獲 Cancer Medicine 刊登!

 

 

 

 

文章介紹

 

亞洲人的胃癌多、胃潰瘍多,但攝護腺癌相對西方人來得少,柳醫師與其團隊,對於這樣的發生率差異有興趣,思考是否有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的盛行率有關,尤其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可能影響男性激素的活性,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鎖定臺灣健保資料庫中的攝護腺癌經雄激素剝奪治療的患者,並根據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分成兩組。經傾向分數配對後,找出 3022 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與 6044 位無感染者做比較,結果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的確總死亡率跟攝護腺癌死亡率都較低,雖然比例僅為 0.90 與 0.88,但統計上的確有差異。

 

使用大型資料庫,對於懷疑可能有關的疾病做探勘,可以找出潛在相關的因子,也能提供給基礎研究者更多資訊,對於日後拆解更大的謎團會有幫助。

 

 

恭喜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ancer Medicine 創刊於 2012 年,是 Wiley 公司出版的,全電子、跨領域、open access 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4.452,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 Q2(108/242)。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