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過新思惟的師弟兼科內學弟合作,再次「還願」。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 陳明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明群醫師團隊,關於夜尿與便秘相關性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Pediatrics 刊登!

 

 

 

給自己的新年禮物:論文被接受了!

 

雖然最近令人不安的新聞很多,但在除夕當天收到 email,得知自己和科內 R3 的學弟蕭宇超醫師(橙編按:蕭醫師心得請見此),合作健保資料庫的 paper 被接受的消息,還是令人非常振奮。畢竟身為花蓮慈濟兒科住院醫師訓練負責人的我,每三年要交出一篇兒科相關 SCI original article,兒科才能繼續招收新的住院醫師的壓力,就在除夕當天解除,對自己及科部而言,真的是個很棒的新年禮物。

 

想起自己 R3 時,只能寫寫 case report,甚至數年前剛升上主治醫師,沒有任何研究資源的情況下,收到醫院研究部的「警告函」,若未在 V3 前順利有 paper 被刊登,根據醫院規定將被迫減薪。因此 V2 時忙著找尋寫作的素材,也好在當時有前輩師長願意特別指導,才正式完成醫學生涯第一篇原著論文,躲過被減薪的危機。

 

然而學弟宇超醫師在 R3 時期,就因為提早上過新思惟國際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出手,就有第一篇在兒科領域 Q2 的 BMC Pediatrics,有 SCI 的原著論文發表,只能讚嘆長江後浪推前浪。

 

 

主題發想,從各自的領域中找出交集。

 

這次的寫作主題,回到我自己熟悉的小兒腎臟科領域,因為宇超學弟未來想朝小兒腸胃科發展,因此便秘和尿床成為我們這次研究的交集。在整個構思寫作的過程,其實參考了非常多的資料,不過令我們訝異的是,包含自己所學小兒腎臟科的訓練及參閱的文獻,都有強烈證據指出,要有效治療尿床,必須同時好好治療便秘。

 

然而這非常淺顯易懂的觀念,即便美國、歐洲甚至台灣,都有被兒童夜間尿床的治療指引提及,卻缺少臨床大數據資料的支持。細究之前的研究,多數是使用問卷完成便秘和尿床之間的相關性分析,許多時候因為家長及兒童對尿床或便秘相關的定義不夠了解,容易造成估計上的落差,也因此容易被質疑。

 

 

課程很受用,證明了研究的價值。

 

此時健保資料庫在兒童族群的優勢,如兒童申請 IRB 不易而較難有 clinical trial,或是可避開問卷式 paper recall bias 等強項,就能好好發揮。更因自己上過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並且實際在去年發表過一篇健保資料庫的 paper,在這次兒童便秘與尿床的主題上,得以再次好好運用健保資料庫的資訊,來證實這個重要的關聯性。

 

(橙編按:請參考陳明群醫師上一篇發表的論文介紹,與心得分享。)

 

此次投稿 BMC Pediatrics 被接受,再次證明利用健保資料庫,實際討論臨床醫師每日面對的實務狀況,我們的研究也可以有醫學上重要的臨床價值。

 

 

新思惟的精神,已經常存在我們心中!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找到理念相同的合作伙伴,寫作的節奏就會非常有效率。學弟宇超醫師雖沒上過《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然而透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洗禮,許多寫作的觀念其實和多數新思惟校友一樣,均強烈認同「學貴慎始」的精神,而非為寫健保資料庫而產出一些「奇文共賞」的文章。

 

文章能順利走到今日,或許也我們曾經都是同門師兄弟有關,練起功來還更能夠互相切磋精進,終於有機會讓作品登上競爭激烈的文獻發表殿堂。

 

 

上完課的目標是希望能順利「還願」

 

自從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就期許自己有一天能發表健保資料庫相關的文章。去年第一篇和陳建翰醫師的合作,總算第一次成功「還願」。當時蔡校長還特別鼓勵我,真的第一次還願後,我「還願」意繼續寫論文嗎?當時馬上不假思索的直接回答:Yes, I do.

 

今天總算再次「還願」成就解鎖成功,沒有違背當初自己所定下的承諾。感謝新思惟團隊對於課程的用心,讓自己對健保資料庫有了認識及應用的機會,更感謝 R3 就積極在學術領域精進的宇超醫師的努力,才能讓自己今天有機會也和許多新思惟的好朋友,分享這樣的喜訊。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