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雄激素剝奪治療患者有較低腎結石發生率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文章介紹

 

腎結石是個常見的疾病,尤其在男性身上,並認為與雄激素的暴露濃度有關。而攝護腺癌的治療選項中,常見使用雄激素剝奪療法。究竟在攝護腺癌患者身上,使用雄激素剝奪療法,會不會順帶降低腎結石的發生機會呢?目前文獻資料尚少,柳瑞明醫師預計使用健保資料庫的大量數據,回答這個問題。

 

經篩選 2001 到 2013 年的資料,共有 3309 位攝護腺癌患者,其中有 758 位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的患者,並以 1:1 傾向分數匹配法,選出 758 位不能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的對照組,作相關比較與分析。

 

結果發現,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的患者,的確有比較低的腎結石發生率,風險比例僅為 0.38 (7% vs 17.5%),使用 Kaplan-Meier 分析,也發現累積盛行率較低,且有統計意義。

 

總結來說,雄激素剝奪治療,的確會讓腎結石產生的機會,降到原本的 1/3 左右。

 

這樣的主題很有意思,當我們去治療一個疾病,這個治療本身,可能造成哪些影響,也是研究的主題。不只是副作用可以研究,連帶的相關好處,也是大家很好奇的細節。像是少了雄激素後,可以去看看雄激素原本會造成哪些疾病,看看拿掉雄激素後,是不是真有相對應的變化。

 

由於每一個臨床醫師手上的患者可能都不多,使用健保資料庫,累積全臺灣的病例,就是不錯的切入點。尤其攝護腺癌或腎結石,在診斷與治療上,都是需要比較嚴謹的疾病,代理變項出錯的機會小,可信度跟可行性都高!

 

 

恭喜柳醫師!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創刊於 2004 年,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

 

IJERPH 於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68,在 Environment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112/251) 期刊,在 Public, Environment & Occupation Health 領域排名為 Q2(67/186)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在中國的許多論壇文章與討論中,常因用擦邊球手法斂財中國地圖不包括台灣與藏南林樹坤博士在美國似乎曾被學校開除等爭議,受到批評。但這些批評或為茶餘飯後話題,卻與學術期刊經營較無關係。

 

MDPI 曾經被 Jeffery Beall 列入 predatory publisher,一開始想以金錢賄賂 資助的方式,請 Beall 拿掉,但被拒絕並公開。之後改採法律訴訟,對 Beall 與其服務學校施加壓力,後因 Beall 感到壓力過大,決定將 Beall’s list 永久關閉

 

純就經營來看,MDPI 是家快速進化的公司:早期努力讓期刊有 impact factor;第二階段就有能力讓期刊一上榜就在 2 分左右,並維持,如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最近,第三階段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更為進化,一上榜就 5 分,不只能維持,隔年還小幅上漲。陳育群醫師研究過其經營進化過程後,給予「delicately cooked」(精緻烹調)的評價

 

MDPI 期刊群在中國設有多個辦公室,雇用大量人力,一週七天,連週日都工作,隨時都能對投稿稿件作快速審查。

 

在行政初審部分,推測應有個評估方式,能快速根據作者、標題、摘要、內文等文字,迅速估計主題熱門程度,與未來被引用可能。即使研究品質好,若初審不符合該期刊標準,會以委婉但不明確的理由婉拒,有時甚至一小時內就能退稿。

 

通過行政初審後,才會送給專業審閱者審查,校友經驗,正式審查的品質有中等程度,偏向友善。

 

值得一提的是,新思惟資深校友柳瑞明醫師近期獲邀進入 IJERPH 的 editorial board!協助期刊決定泌尿學、大數據、流病相關領域的論文。更酷的是,在官網上直接附上的網站連結,就是柳醫師的個人部落格的 CV 頁面,協助投稿者快速認識柳醫師的專長與領域!

 

從新思惟的課程啟蒙後,越來越多的校友,突破困境,論文發表從 0 到 1 之外,也漸漸在各醫院、各學會、國際期刊嶄露頭角!很開心能聽到這些令人敬佩的好消息!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