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 reject 意見後,怎麼修改 paper 來獲得青睞?

 

作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幽門螺旋桿菌與攝護腺癌患者死亡風險之研究,獲 Cancer Medicine 刊登!

 

 

 

 

很高興又能分享論文的心得。在書寫心得的過程中,重新梳理每一次論文從發想到寫作、投稿到 revise、最後順利刊登的歷程,感覺自己成長收穫了很多,也希望能幫助到閱讀心得文章的朋友們。

 

 

首次運用大數據,找到發表主題。

 

這次的研究是我們團隊首次嘗試,以健康大數據來分析幽門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回顧以往的文獻記載,H. pylori 是已知影響胃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同時也改變腸道菌的結構,進而影響到身體的性荷爾蒙分泌。我們亞洲人罹患胃癌比例遠高於西方人,而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卻遠低於西方人,會不會 H. pylori 可能是這個現象的其中一個因子?

 

我們團隊想要來探討這個主題,特別是關於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上面,因此熟讀吳俊穎教授 2009 年發表在 Gastroenterology 一篇影響力極高的論文,並且按照吳教授的研究方法,在健保大數據對於幽門桿菌的操作型定義,運用在我們這次的研究設計上面,來完成這次的研究主題。

 

但是辛辛苦苦地將 paper 寫好之後,後續的投稿遇到重重阻礙,真的遇到很大的難關。在投稿的過程中,遭受到很多次 editors 與 reviewers 的非正面回饋,直接對於這個研究主題以及結果等各方面提出相當多的質疑,想當然爾,也受到很多期刊的退稿。

 

 

Reject 後的審閱者意見,該不該照單全收?

 

這裡就要回到在投稿過程中如何面對 reviewer 的心得,來做進一步的補充。這次遇到的是常見狀況,就是收到 reviewer 的建議,但是最終給的是直接 reject。這也是大多數人很想知道的情況,到底要不要按照退稿人的意見,來修改自己的 paper?

 

我的回答是:「可以修改,也可以不改,視狀況而定。」

 

這話怎麼說呢?像是我自己這次的狀況,投稿十幾次被 reject 所收到的意見,大多是質疑研究整個架構的問題、研究得出的結果對於臨床無用武之地,或是研究的假設錯誤等,像是這種直接質疑整體研究大框架的問題,根本上就與我們的研究主題相互牴觸,是完全無從修改的;又或者是遇到 reviewer 帶有情緒性的意見,像是直接說我們的研究完全沒有意義,研究設計充滿了遺漏與失誤等等,遇到這種情況時,當然也是不需要做任何的修改。

 

另一方面,如果真的遇到很有建設性的意見,點出我們研究可以做得到、還可以改進之處,我就會按照 reviewer 的意見來修改 paper。尤其是在多次投稿的過程中,這個很有建設性的意見,反反覆覆多次出現在不同 reviewer 的回應之中,就表示這個部分,真的很多 reviewer 專家公認是我們的研究值得改進之處,此時,就務必徹底來做通盤的修正,讓 paper 的品質有所提升。

 

在此,希望這次的投稿經驗,讓大家都可以順利來面對 reviewer 的提問,一口氣迎刃而解。我們這次的 paper,好在有師長的鼓舞,肯定團隊研究的啟發性、創新性,進而激勵繼續投稿的原動力,在接下來的投稿之中,獲得期刊建設性的意見,終於受到青睞,順利刊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