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與蔡明劭醫師團隊,關於紅斑性狼瘡患者有較高深頸部感染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文章介紹

 

紅斑性狼瘡是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免疫系統無法正常作用,導致患者比較容易被感染,而治療過程中,所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也可能進一步使得患者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

 

理論上,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應該會比較容易罹患深頸部感染(一種相當嚴重需要很謹慎且積極處理的感染症),不過,目前並沒有實證支持這樣的推論,張耕閣與蔡明劭醫師團隊,預計使用臺灣健保資料庫的重大傷病登記資料,作進一步的研究探勘,確認這個假說。

 

研究回溯了 1997-2011 的紅斑性狼瘡患者 17426 位,並以 1:4 的比例,配對了 69704 位在性別、年齡、社經階層相同的患者。結果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罹患深頸部感染的機會的確較高,為對照組的 4.7 倍!而且這個發現很穩定,不管用敏感性分析或分組分析,結果都是一致的。

 

進一步探勘類固醇使用,會發現類固醇使用劑量高者(>=3 mg/day),比起低劑量治療(< 3 mg/day),產生深頸部感染的機會高出甚多(2.21% vs 0.52%)!

 

這篇文章有幾個學習點。

 

首先,用大量數據去做的相關性研究,很容易得到顯著,但差異達到 5 倍左右的並不多,表示本文結論很值得臨床參考。臨床上想當然爾的假說,作者群給出實際的數據,這就是 hypothesis-driven 的實證醫學。

 

其次,這一兩年開始流行 real-world evidence,作者團隊搭上這樣的潮流,使用了這樣的標題,而且研究本身扛得起這樣的招牌。一般人會誤解,隨意收些醫院裡的 retrospective 也能叫做 real-world evidence,但其實不是的,畢竟你的 real world 不是我的 real world,要有廣泛適用性,且有代表性的才行。健保資料庫的資料龐大,是具有代表性的全國數據,作者又用了很好的對照組跟清楚的類固醇劑量分析,適用性就強上許多。

 

第三,過去總有種說法,認為健保資料庫會被國際期刊直接拒收,尤其 Scientific Reports、尤其 association study。但張耕閣與蔡明劭醫師實際登上了 Scientific Reports,跟大家證明,目前並非如此。重點在於,你的研究是否 hypothesis-driven?是否有臨床意義?是否真的對醫學實證知識有所推進?如果都能做到,這樣品質紮實的好文章,想收的國際期刊相當多,不用擔心。不收,是那本期刊自己的損失。

 

 

恭喜張醫師與蔡醫師!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11。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5/69)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IF = 11.878)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IF = 4.011)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