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投稿國際研討會的秘訣分享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雄性素剝奪療法與日後產生血液疾病之可能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PATI_20180113-0232

 

 

很高興這一篇論文能夠獲得刊登。時間稍稍往前回溯,拉回到兩年前。這一篇論文的 abstract 之前投稿至 2018 年美國泌尿科醫學大會,獲得了海報張貼的殊榮,於是也前往了舊金山參加研討會。除了開會之外,有幸去看了著名的舊金山風景金門大橋與 NBA 球隊金州勇士隊打球,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回憶。

 

 

這一篇論文,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

 

完成初稿 → 國際研討會投稿 → 上台發表 → 完成論文投稿 → 論文接受刊登

 

這是我做學術研究的一個模式,每個階段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成功的機會都不一定。最近的感想,發現在最後一個階段,就是完成論文投稿到最後接受刊登的過程,所需要消耗的時間最久。

 

以我的這一篇論文來說,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對於論文投稿,這些年以來累積了不少的經驗。通常研討會論文的審查,reviewer 的標準會比較寬鬆,也是因為研討會投稿只需要將摘要 abstract 投出,reviewer 根據 abstract 的內容,原創性或主題的熱門程度,做進一步的審查評斷。

 

以我最常投稿的美國泌尿科醫學大會 AUA 為例,AUA 截稿日為每年的 11 月初,審查的結果會在隔年的 1 月份公布,大會舉辦的時間都是在隔年的 5 月份在美國舉辦。大會接受來自世界各國的投稿稿件,由於稿件眾多特別將泌尿醫學細分做許多類別,以供世界各國的醫師與研究學者投稿,總共細分成將近 20 個種類。

 

 

摘要的題目寫得越清楚越好

 

分享一下投稿國際學會的經驗,基本上投稿的 abstract 以簡單扼要寫出研究的重點,讓 reviewer 能第一時間就能快速了解這個研究的最精華所在。摘要的題目寫得越清楚越好,能把特色強調出來更好,我的題目寫成是: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nd subsequent hematologic disorders in 17,168 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

 

把我們的研究人數夠多,有 17168 個攝護腺癌的這一點強項,特別在題目就寫出來。讓 reviewer 一看到題目,就有深刻的第一印象。再來就是 abstract 內容的部分,通常有字數的限制,約是落在 200-300 字左右。AUA 大會比較特別的是,圖表也要算在字數裡面。建議是如果已經有初步的 figure 或是 table,請務必放進去 abstract 裡面。讓 reviewer 能很快從你的 figure 與 table 之中,更加了解你的研究。

 

 

國際研討會比較歡迎完成度高的研究

 

此外,有 figure 與 table 表示你的研究完成度極高,不單單只是個雛型而已,國際研討會比較歡迎完成度高的研究,有 figure 與 table 的呈現,可以使得接受的機會大為增加。

 

這次攝護腺荷爾蒙治療研究論文,是同一系列的主題,專注於自己領域的系列研究,持續的深入探討,從做研究當中,也讓我自己對這個領域的更加深入熟悉。透過論文的寫作,也將世界各地最新發表的相關文章全部都 update,跟上世界的脈動。不斷地前進,持續升級自己。

 

還是要感謝許許多多貴人的幫助,齊心協力才有辦法獲得成果。感謝整個專業研究團隊,許老師、莊主任、蘇醫師與吳副院長的一路指導,從國際研討會上報告,一直到完成論文寫作與投稿回覆。也感謝醫院對於臨床研究的支持不遺餘力。

 

最後也希望我的心得分享能對各位有所幫助,謝謝。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