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明群醫師團隊,關於夜尿與便秘相關性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Pediatrics 刊登!

 

 

 

 

文章介紹

 

過去曾有人報告過,小孩夜尿與便秘似乎有相關性,但因為沒有大型研究確認,目前仍有爭議。陳明群醫師團隊,預計利用數量超大的臺灣健保資料庫,回答這個問題。

 

作者回顧 2000-2013 年的健保資料庫,共收入 2286 位小朋友,包括 5-18 歲 1143 位有夜尿病史的孩子,以及在性別與年齡上匹配的對照組 1143 人。接著,去研究便秘與夜尿究竟是否有關。

 

結果發現,夜尿組的便秘機率的確較高,經過分組檢視,發現男女都有這樣的狀況,在年齡層上,則是 5-7 與 7-12 這兩組,夜尿時同時有便秘的機會較高。

 

作者總結,便秘與小孩夜尿的確有關,尤其在 5-12 歲的孩子。

 

 

恭喜陳醫師!

 

 

期刊介紹

 

BMC Pediatrics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83,在 Pediatrics 領域為 Q2(56/125)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陳明群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