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新思惟引我進入新領域

 
作者:國泰醫院 麻醉科 馮育斌 醫師

 

 

NHIRD_20151115_046

 

 

健保資料庫在台灣醫界掀起了一陣風潮,雖然在幾年前,我就已經在關注健保資料庫相關的研究論文,周邊也有許多人在談論,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在網路搜尋相關課程後,發現新思惟國際所主辦的課程得到許多人的迴響,雖然課程所費不貲,但還是在新課程一公布後,馬上報名。

 

 

深入淺出,精闢見解。

 

收到上課資料及相關軟體的那一刻,我馬上照著建議,做上課前的準備工作,並且詳細閱讀範例文章,因為學費不便宜,不想因為自己個人準備不足的緣故,而浪費寶貴的上課時間。

 

課程前一天,我在醫院值班,凌晨麻醉兩台急診手術後,感覺嚴重睡眠不足,讓我很擔心上課時,是否能專心吸收老師的內容精華。不過,新思惟的課程編排深入淺出,一步一步引導我們進入健保資料庫的世界。

 

從題目的發想,到資料庫的搜索,表格的繪製,與論文在寫作時該如何鋪陳,老師都有精闢的見解,並且使用我們聽得懂的語言和我們授課,老師站在臨床工作的角度,鼓勵大家去思考「一位臨床醫師到底想知道什麼?」不是用專家學者的口吻,傳授一些難懂的研究方法,為做文章而做文章,一整天下來每一個部分都沒有冷場。

 

 

第一次接觸程式碼就有成就感

 

中間的資料庫實作練習時,參照上課的講義,一句一句詳細的解釋程式碼的意涵,以我這個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的人而言,難免感到陌生(那些程式碼,看起來真的是天書),但新思惟準備了相當多位的助教,讓我們在遇到卡住的地方,能夠隨時舉手發問,動手修改參數,嘗試運行程式。

 

透過這一段摸索,試誤的歷程,雖然是循前人的路走,但最後畫出存活曲線的那一刻,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彷彿以前曾經在腦海中浮現的研究想法,都有可能實現(會不會是我太天真了呢!)。

 

 

引人深思的課程設計

 

在挑戰存活曲線競賽時,這樣的安排設計,也正向地催促我們去想多一點、做多一點、動作快一點。那種被時間壓迫的感受,也提醒我:「快,很多人在做跟我類似的事呢!」

 

陳育群醫師給我們一個很中肯的建議,先模仿上課所教的研究方法,去想想有哪些可能的研究方向,先嘗試做個五篇論文出來,再挑戰其他更複雜的方法,也給我一個很好的忠告,避免我回家後,犯了眼高手低的錯誤。

 

 

堅持不放棄找出亮光

 

吳昭慶醫師最後的分享,是一個提醒,同時也是鼓勵,做研究的過程,大家都是在黑暗中尋找那一點亮光,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黑暗中前進,但那最後的亮光,是屬於堅持不放棄的人。健保資料庫絕對是個研究的方向,但是手上我有龐大的資料,如何做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果呢?還是靠在每一個不同領域工作的我們,去慢慢挖掘吧!

 

我也在辦公室和主管分享我上課的心得,他聽完後,也因此知道更多關於健保資料庫的東西,他鼓勵我趕快行動,善用健保資料庫。最後,謝謝新思惟團隊規劃的課程,引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