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團隊,分析臺灣健保資料庫之 20 年研究趨勢,獲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刊登!

 

 

 

 

文章介紹

 

自從臺灣開放健保資料庫做為研究使用之後,相關的學術發表從 2000 年開始快速成長,不過之後曾被批評,部分的研究都只是資料挖掘後的相關性記錄,而非以假說驅動的科學問題回答。另外,也曾經發生過人權團體對資料庫合法性的質疑與訴訟。

 

謝鎮陽醫師團隊,預計實際從 PubMed 發表的公開資訊,配合文字探勘,去看看這些事情是否為真,而二十年來的研究趨勢,又顯示了怎樣的特性。

 

團隊收集了 1996 到 2017 年所有使用臺灣健保資料庫的文章,並以 MetaMap 分析這些文章研究的主題。

 

關於 MetaMap,這是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先使用機器爬過所有 PubMed 文獻,創造出統一醫學語言系統 Unified Medical Language System (UMLS) 之後,用人工編輯修正,解決「不同機讀型來源和不同人員表達相同概念時所採用的形形色色的方式」與「有益的信息在許多互不相同的資料庫和系統之間的分發和傳播」這兩個問題後,希望能加強對文獻的分析能力。MetaMap 就是基於 UMLS 的實際分析工具。

 

最終收集了 4473 篇健保資料庫文章,也確認了在 2000 到 2015 年間,的確有發表量快速成長的現象,但在之後則持平,可能與訴訟相關爭議有關。

 

最常被研究的主題,是糖尿病、中風與失智症,最常被研究的介入性治療,為 statin、metformin 與中醫。大約 1/3 的文章,刊載在 open access mega journals。

 

在研究類型中,醫學疾病的相關性分析,是最常見的。不過這類的文章通常集中在幾個多產研究者,並選擇發表在 open access mega journals。

 

本研究選擇投稿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是相當適得其所的,醫學資訊類的領導期刊,而且真正是用 internet 做的 medical research!

 

這樣的研究模式很有意思,經歷過一個時代、觀察一個時代,然後用數據去確認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文章本身是 original article,但實際上又有 review 的意義,同時具有歷史縱深,很適合資深研究者發表。

 

事實上,在國際學會中的重要演講,大師們與新興研究者的差異,就在這裡:歷史感。

 

 

恭喜謝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創刊於 1999,是一家總部位於加拿大的出版集團 JMIR publication 的旗艦期刊。首先以 JMIR 經營為核心,以醫學資訊的優質期刊品牌做起來後,從收到的稿件觀察是否有有新領域,並具有足夠能量,一旦發現,就迅速的開展出許多姊妹期刊,多數以 JMIR 開頭,但也有獨立取新名稱的。

 

在擴張初期,為了節省行政成本,許多 JMIR 姊妹期刊都共用同樣的 editorial board,而且投稿到 JMIR 如果被退稿,會提供作者選項,收一筆附加費用後,轉到姊妹期刊,而且用有 fast-track review 快速審查的待遇。

 

這樣的處理一開始引來了些爭議,而 JMIR 的回應是,審閱品質不會受影響,而各個子期刊都將會有自己獨立的 editorial board。到了 2016 年時,的確各個子期刊都有獨立的編輯團隊了。

 

目前 JMIR 出版品相當多,在 2020 年,有 IF 的有四本,期刊名都有 JMIR,分數都在 3-5 分之間。詳細資料可參考官方網頁。未來的經營挑戰,是旗艦期刊的 IF 提升,以及讓更多的期刊具有 IF。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5.034,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為 Q1(5/102) 期刊,在 Medical Informatics 領域為 Q1(2/27) 期刊。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