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有自信面對世界的變化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NHIRD_20151115_177

 

 

世界一直在變

 

因應 11/30 之後,國衛院不再開放讓研究者申請健保資料庫,所以研究者需要開始適應使用「健康資料加值中心」的方式來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世界不斷地在變動,我們無法改變這世界,只能根據世界的改變而去改變我們自己。

 

新思惟的課程,有很多部分是根據這個改變而作的教學,例如陳醫師與蘇醫師的部分,收穫很大,讓自己在進加值中心分析資料之前,能夠有預先準備,將來會比較好上手。

 

 

新思惟的方式比 SAS 更好上手

 

其實自己過去算是個電腦白癡,但是念研究所時,為了完成學業與論文,不得不硬著頭皮學寫程式,而透過研究所的教學,其實我已學會使用 SAS 撰寫程式來分析健保資料,而今天課程講師推薦的是 NaviCat + MySQL 與 MedCalc 組合,兩種方式的使用經驗比較起來,對初學者來說,新思惟的方式更好上手,課程提供的 MySQL 程式檔案裡,陳醫師很細心地已經把每個步驟的相關說明寫在旁邊,可以說是一目了然。

 

上手了以後,後續只要把診斷碼等一些細節加以調整,擷取資料,再轉到 MedCalc 裡頭,就可以運用在未來自己的題目了。在操作的過程中,也很佩服陳醫師、蔡醫師還有助教們,雖然都是臨床醫師,但對電腦技術的熟稔,真不輸給專業的軟體工程師,非常厲害。

 

 

新思惟讓我相信自己的雙手

 

之前看過蔡校長推薦的書「我的思考我的光」,是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如何在困境中,靠著自己的雙手,一步一步地開發出藍光 LED。裡頭有段提到,吾人做研究還是得「靠自己的雙手」,也許現今社會分工細緻,許多團隊是靠合作的方式,讓別人依照自己的意思跑資料,自己再根據結果撰寫論文。

 

但中村給我們的啟示是,很多情況是要自己親身做過、體會過後,才知道真正問題是出在哪一個環節,恰好呼應上課的心得,例如我們在開始使用 NaviCat 的時候,如果 sample 資料夾沒有直接放在 C:\ 下面,就跑不出來;在被陳醫師、蔡醫師與其他助教們指導的過程中,也感受到他們對電腦軟體操作技巧的熟稔,這樣子的榜樣,也激勵自己要再增進自身的軟體操作能力。

 

 

建立更快更有效率的研究流程

 

課堂中,也很驚豔講師們過去的論文發表經歷,面對各種 challenge 都能從容應對,而且研究的主體,背後都有紮實的臨床觀察,或是研究結果對臨床醫學有重要的貢獻。

 

另外,更佩服講師們過去使用健保資料庫撰寫論文時,產出的效率,如同蔡校長所講的「workflow」,未來也將以陳醫師所說「健保資料庫論文的製作過程,時間要壓在3個月內」,這句話來激勵自己,多用腦筋讓自己的研究工作更快也更正確。

 

為什麼效率很重要呢?因為人生除了研究,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我們一些身在台南的年輕醫師,平時雖然生活步調看似優閒,但為了上課,常常得早起搭第一班高鐵上台北,例如今天早上,我就看到另外兩位學弟妹揹著筆記型電腦在月台上等車,都是要來上新思惟的課程。

 

聽學妹說,她今天早上可是 5 點就起床,先安頓好家裡的小小孩才出門的,聽了也真為她「愛智求真」的精神感動,希望她的 PhD 早日拿到。

 

 

新思惟充實我的研究工具和自信

 

其實我兒子很明白地叫我不要上台北上課,老婆也不大諒解,已經 PhD 畢業了,還那麼常上台北上課幹嘛?我也是希望在臨床工作之餘,可以多寫幾篇論文,賺取醫院的論文獎金,貼補家用啊!

 

過去這一年多來,感謝新思惟國際持續的提供類似今天這樣「超高濃度含金量」的課程,講師個個都是「真材實料」、「拳拳到肉」地傳授「畢生絕學」。

 

(釔編按:不斷追求進步的謝鎮陽醫師,在過去一年參加過新思惟的大小活動有: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新思惟論壇:跨界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上完課後,我也要更加緊努力自己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希望有天可以跟講師們看齊,發表 impact factor 五分以上的研究論文,賺回今天的學費,也賺得更多的自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