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走錯路的時間就是王道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內科 林錞語 醫師

 

 

01_NHIRD_20170827_0110

 

 

這次報名之前超級猶豫,除了很多阻擋的聲音之外,懷孕注意力常常急速下降,也是一個阻力,不過既然答應了學長要幫忙寫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只好頂著不太堪用的孕婦腦參加課程。

 

 

用大數據,當系列研究者。

 

一如以往,吳昭慶醫師依舊充滿外科醫師的熱情,鼓舞我們年輕醫師勇敢前行。之前就聽過很多次健保資料庫的困境,因此代用變數的選擇真的很重要,我們可以不要仰賴那浮誇不實的診斷碼,善加利用所有計價項目的選擇。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讓人非常認同,你的 idea 必須要建立在 theory 上,再用 data 印證想法。

 

健保資料庫只是眾多資料研究方式的其中一種,可以選用動物實驗、臨床實驗、retrospective / prospective 的研究,當然也可以藉由積累多年的「島嶼試驗」來印證自己的想法。健保資料庫不是為了湊出 data 來發表,而是在你深入探究某個領域,提出臨床所遇見的問題之後,想辦法由這項大數據來回答問題,當一個系列研究者。這個概念真的很讓人信服。

 

 

你的文章夠 impact 嗎?

 

 

02_NHIRD_20170827_0461

 

 

跟昭慶醫師不同調,陳育群醫師是顆溫煦的小太陽。演講的方式清晰而且溫柔。除了提出問題,也告訴我們必須要強化問題本身,強調健保資料庫本身的強項,尤其是其他方式不容易驗證的數據,比方說針對易受傷害族群的研究等,重點是要能夠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是不是非健保資料庫來回答不可?」才能夠提出讓 reviewer / editor 難以拒絕的研究。

 

這個真的很重要,是能夠清楚審視自己想法與理論架構的重要思考路徑。臨床醫師常常在醫院的威脅利誘之下,不得不硬生產出論文,但如果寫出來的論文,再也不想回首,看也不看一眼,連自己都不願提起的文章,impact 又能有多少呢?好多健保資料庫的文章為人所詬病,也許是因為為了寫而寫,缺乏了昭慶醫師強調的 impact,也缺少了反覆問自己意義何在的精神。

 

 

真的有用,不是隨便說說。

 

網路上很多反對的聲音,是來自於對於課程不切實際的期待。投影片的製作,我真的覺得非常有用,因為當初根本沒有人能夠教你,如何優化自己的演講流程跟美感設計。到了後來,有許多人的反彈,可能是因為這一派製作方式,已經慢慢廣為人知,你網路上隨便找找,或者聽到新思惟之友的分享都能夠學習到一部分精華。

 

關於研究課程,當初我是帶著頻頻被打槍的論文去上課的,那些優化圖片的方式,箭頭擺放的眉角,introduction / abstract / discussion 的內容,應當如何安排,如何與 reviewer 應對,這些我真心覺得沒什麼人能夠像新思惟的課程這樣教給你(還是大家都有這樣的老師帶領,只是我剛好沒遇到?)。

 

然後?然後只要你能夠「帶著自己的 data」跟著新思惟老師教給你的,寫出最困難的第一篇,後面再遇到下個瓶頸之前,是可以順利生產出幾篇文章,沒有問題的。

 

 

節省走錯路的時間就是王道

 

這次頻頻打槍我的朋友們也是一樣,除了告訴我孕婦腦不好吸收也不好,更多人告訴我不要有太多期待,上了課你一樣寫不出東西的。

 

上課前其實我有點緊張,但我選擇相信,後來也沒有失望(雖然目前我還沒有寫出來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很多眉眉角角,不是在門外看看就能夠學會的。老師們引領你進門,後面是要努力的。如果你懷抱著練成如來神掌的期待前來,但終日只抱著書而不練功,最後只能讓這本如來神掌跟著你埋進墳墓。

 

我還是推薦新思惟的課程,但我以後可能就改推薦給有自覺的人,手上有東西但是遇到瓶頸的人,新思惟的課程不是承諾確保你一篇文章從無到有(你以為拿著錢來就會幫你寫好一篇?你要拿三萬塊叫我幫你寫一篇我還不要咧!)

 

在這個資訊量如此龐大,人心惶惶的資訊世代,新思惟能夠幫助你不要頻頻走錯、誤入歧途。能夠節省走錯路的時間就是王道啊!

 

非常謝謝蔡校長安排的課程,相信願意努力的人,上完課一定都能有所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 / 08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