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路透社,又跨出了一大步。

 

作者:國泰醫院 耳鼻喉科 王文弘 醫師

 

 

NHIRD_20170827_0468

 

 

I’ll be back.

 

話說今年 6 月剛上完《統合分析工作坊》(心得)時,覺得自己應該會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直覺應該是明年)會再回來,但萬萬沒想到,只過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又回來了。

 

小王(就是我)在 6 月的某個夜晚,在 Facebook 上看到學弟去年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心得分享,順手點了頁面下方的近期課程連結,赫然發現新思惟(居然)終於要舉辦今年唯一一次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既然是唯一,怎能錯過!

 

 

彈到電腦前火速報名

 

但一週前才剛上完《統合分析工作坊》,心裡一直猶豫不定,就在當天半夜睡的正香時,聽到有人在我耳旁輕輕的說著:錢再賺就有,課沒上就了大了(台語)!夢中驚醒,彈到電腦前,火速填完線上報名表格並完成匯款,隔天一早,隨即收到婉君的回信:「文弘好厲害,《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是預定明天開放報名說 XD。」

 

天啊!我居然還沒開放報名就報完名,成為天字第一號學員,應該是上帝要我再回來走走 XD 課前一週,主辦單位依舊貼心的通知要做哪些準備,當日到現場,又立刻有貼心的助教幫我們確定電腦使用狀況,軟體及上課檔案的確認等。

 

 

經典的誕生歷程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先以簡單的投影片,呈現一整天的課程設計概念。昭慶老師則以他自己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來介紹學習的甘苦談(應該是說樂趣),因為他藉由這些一系列的健保資料庫,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相關領域的醫師,認識「吳昭慶」這一號人物。連路透社的新聞都報導過他的研究成果。

 

下午,昭慶老師更以外科系及內科系的健保資料庫應用實例,以及論文分析為核心,介紹文章特色歸納重點……等,都是經典。

 

 

沒有複雜的公式

 

育群老師則以指定論文為例,來闡述如何構思一個健保資料庫文章,並且將專有名詞,及對初學者的建議,以極簡單且有條理的方式呈現出來。專有名詞沒有複雜的公式。瑋琳老師講解 MySQL 為核心的資料處理,把自己的功力一次完整展現出來(老師們都以自己過去投稿所遇到一些經驗來當例子,可以減少我們多走冤枉路)。

 

中午時段,則是互動實作時間,自製資料庫表格(在自己電腦操作可以有熟悉感及親切感),當中間卡關時,只要舉手,老師或助教就會立即到身邊指導如何克服障礙(同樣的,怎麼每個助教都那麼厲害,難怪我論文都寫輸別人)

 

(橙編按:王主任很謙虛,目前已有 19 篇 SCI!XD)

 

 

不再迷失於數據之中

 

原來健保資料庫課程可以上的那麼輕鬆,而且不會在一堆數字中迷失自我。

 

這是我對這次上課完最大的震撼,突破以往制式化大堂課的上課方式,短短 7 個半小時,一點都沒有浪費,讓你深怕稍微一閉眼,就會漏掉什麼資訊,這些都不是你平常在醫院或醫學院上班,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就輕易獲取的。

 

當上完了課,才體悟到,雖然比別人來晚了點,但比起沒來的,要幸運的多了,距離上路透社新聞,又往前跨出了一大步。

 

(橙編按:主任說的路透社新聞,是指吳昭慶與陳育群醫師合作的其中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曾獲路透社醫藥記者,選為專題報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 / 08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