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學者:投稿論文容易忽略的 5 件事!

 

作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雄激素剝奪治療患者有較低腎結石發生率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00_FB_PATI_20180113-0232

 

 

很榮幸在短期之內,又有機會來分享學術發表的心得。特別回顧了這次學術論文的投稿歷程,整理出關於論文投稿,您可能會忽略掉的幾件事情。

 

 

新思惟帶你起步,大幅減少研究卡關。

 

回想剛起步的時候,新思惟課程給了很大的助力,提醒初學者關於研究寫作的眉眉角角,大幅減少一開始就卡關的窘境。同時,也指引出正確的方向,大家可以照著新思惟的建議去做,而且是有辦法開花結果的。

 

當初新思惟提醒了我,許多在臨床研究、學術論文可能會忽略的事情。在此,容我整理這幾年來的投稿經驗,提出幾點投稿建議給想要起步或是尚未起步的人作為參考。

 

 

投稿 paper 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

 

我剛開始寫 paper 要投稿的時候,心中認定的 paper 就是像以往晨會 journal meeting 讀的一樣,內容包含 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references 這幾個部分,我想各位心目中 paper 的樣貌也是類似的。

 

但當我寫好 paper 準備要投稿的時候,發現投稿系統裡面所要求上傳的文件,光是 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references 這幾個內容是遠遠不夠的。

 

有很多我第一次投稿所忽略的東西,以下經驗跟各位分享。

 

 

論文投稿容易忽略的 5 件事

 

  1. Author guide 投稿須知

 

投稿之前一定要先閱讀該期刊的 author guide,它會放在期刊官方網頁裡頭,裡面對於投稿稿件的要求,例如:寫作格式、字數、圖表、參考文獻上限,都會有詳盡的說明。

 

就如同信用卡的廣告:「謹慎理財,信用至上。信用卡循環年利率 OOXX,其他相關費用請參考相關說明。」重點就在這個相關說明,要仔細讀了說明之後,才能順利投稿成功。不然,就會卡關導致稿件無法完成、送出。

 

  1. Cover letter 投稿信、自薦信

 

通常放在投稿稿件的最前面,讓期刊知道我們為何要投稿,以及我們本篇論文的重點。內容大致包含:論文標題與投稿期刊、與主編陳述這篇論文的重大發現或是創新之處、已經閱讀過期刊相關規定並且都有按照規定去做。

 

最後可以再次自我推薦,自己的論文很適合這本期刊,希望期刊主編給機會進入審查,並且接受我們的論文。請記得要署名、寫上通訊作者的名字以及相關聯絡方式。

 

  1. Title page 標題頁

 

需要寫出主標題、副標題,同時也是提供所有作者姓名、單位與相關聯絡資料的地方。

 

本頁的內容請務必要正確,以免影響到日後論文正式刊登出來的結果。每家期刊對於 title page 的要求不盡相同,有的要求寫上論文總字數與引用文獻數;有的則要求 funding 需要列在 title page 之中;有的要求 key words 關鍵字需要列入,所以需要事前詳細閱讀投稿須知內的規定。

 

  1. Manuscript 稿件

 

這裡是我們最熟知的部分,包含 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 discussion、references。不同的期刊對於字數與內容、引用文獻的寫法(上標,括弧)乃至於參考文獻的格式等等,都有他們自己的相關規定,在這邊就不多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此處我自己容易忽略的地方在於:acknowledgements、conflict of interest、author contributions。

 

Acknowledgements 可以寫上想要致謝的人、單位,或是受到哪些研究經費的贊助。

 

Conflict of interest 要說明本篇論文的作者之中,有沒有存在利益衝突。例如,投稿的論文是由某公司所贊助;作者和某公司在近期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財務關係,或是作者可能有影響論文結果的非財務關係。而國際醫學期刊編輯委員會(ICMJE)有提供相關利益衝突聲明,可以上網查詢。

 

Author contributions 這部分,作者要對這次的論文有所貢獻,才能列名在論文之中,這是研究倫理重要的一環。現今越來越多的期刊,把作者貢獻說明當成是必備的條件且要公開寫出。

 

最近我常用的說明方式,在此寫出來給各位參考:

 

Conception and design: Jui-Ming Liu , Wu OO

Provision of study materials or patients: Jui-Ming Liu, Chen OO, Sun OO , Wu OO

Collection and assembly of data: Jui-Ming Liu, Chen XX

Data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Jui-Ming Liu, Chen XX

Manuscript writing: All authors

 

可想而知,參與越多工作、貢獻度最多的作者,當然作者的順序也就列在越前面。

 

  1. Table 表格 / Figure 圖片

 

圖表在線上投稿的時候,基本上是與 manuscript 分開。

 

至於圖表要如何製作才會大氣、如何對齊才會清楚、如何在合理的範圍之下去除雜訊……這些精華的內容,新思惟課程皆有仔細講述。想要深入了解的話,請手刀報名新思惟相關研究課程

 

 

別讓一時疏忽,成為起步逆風。

 

大家服務於醫療界,平常都很忙碌,被工作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臨床、教學、服務或行政工作都像是雪花般飛來,就連坐在家裡,事情都不停找上門來。像是論文投稿一些小地方,可能會因為忙碌而容易忽略掉。

 

今天在此,與大家講述幾點論文投稿容易忽略之處,將過往經驗分享出來,以助大家未來投稿更得心應手。

 

最後,要感謝指導這篇論文發表最重要的人,才讓我有機會可以分享心得。感謝整個專業研究團隊、許老師、許副院長與吳副院長的大力指導,也感謝醫院對於臨床研究的全力支持。

 

希望這篇心得分享,能對各位朋友有所幫忙。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