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關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The Laryngoscope 刊登!

 

 

 

 

文章介紹

 

在之前的研究中,蔡明劭醫師團隊,已經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阿茲海默相關的基因有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的快訊,以及蔡明劭醫師在文章發表後,給新進研究者的一篇心路歷程好文!

 

 

基因角度之外,蔡醫師團隊並預計從臨床數據中,進一步探索這兩個疾病的關係。藉由健保資料庫的「真實世界」且「數量超大」的特色,收入了 1997-2012 年新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3978 位,並另外以性別、年紀、都會化、收入匹配的方式,創建一組 4 倍人數的對照組,15912 人。

 

經過分析,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較高的阿茲海默症發病率有關,風險約為 2.12 倍。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後,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時間,平均為 5.44 年。其中尤其在 60 歲以上、男性、不曾以藥物、機器輔助或手術治療者,最為明顯。有意思的是,蔡明劭醫師團隊還發現,如果呼吸中止症患者接受治療,其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將下降,約為原來的 0.23 倍。

 

這樣的結果暗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更高機會得到阿茲海默症,但如果積極治療的話,後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會降低的。考量到阿茲海默症是一個不能治癒、不會逆轉,只會慢慢變差的疾病,任何能夠減少罹患風險的預防措施,都值得認真考慮。

 

蔡明劭醫師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核心,在手術、基因、大數據等方面廣泛研究,雖研究方法不同,但核心都是自己耳鼻喉科的疾病與手術,這樣的匯聚式發展方式,對於個人專業品牌的營造是最有效果的!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The Laryngoscope 是創刊於 1896 年的耳鼻喉專科期刊,以頭頸部為主要領域,歷史悠久,目前是下列三個美國相關學會之官方期刊:The Triological Society(即 American Laryngological, Rhinological and Otological Society)、American Laryngolo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Broncho-Esophagological Association。

 

The Laryngoscope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43,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 12/42 (Q2)、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 78/136 (Q3)。

 

The Laryngoscope 積極拓展其世界能見度,與各國的耳鼻喉科學會合作,發行 Laryngoscope(國名)Edition,例如:Laryngoscope Taiwan Edition。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本新的期刊,而是跟各國學會合作,讓各國學者挑出幾篇重要文章,並由專家以該國主要語言撰寫評論,協助更多的各國讀者看懂這些研究的意義,並願意去閱讀。

 

這是個很聰明的策略,因為專家評論往往能帶來更貼近該國臨床實務的視角,而且有些事情或許是作者在科學期刊上不方便說的,而期刊提供授權,增加能見度與可近性,也獲得世界專家們的認同,對於提升品牌力與 impact factor 均有幫助!

 

資深校友蔡明劭醫師,Laryngoscope Taiwan Edition 的 editor 之一,專長喉部領域!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