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蔡明劭醫師關於第一型糖尿病罹患深頸部感染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angCC_TsaiMS

 

 

文章介紹

 

深頸部感染(DNI; deep neck infection)是可能致死的疾病,早期發現與治療、包含以手術清創適合個案有助於降低死亡率及併發症發生率。

 

糖尿病(DM; diabetes mellitus)是與 DNI 相關性最高的系統性疾病糖尿病人罹患 DNI 的機率為對照組的 1.4 倍。已有某些系統性疾病者(譬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末期腎病、肝硬化)若發生 DNI,則預後較差。

 

第一型糖尿病(T1DM; type 1 DM)是糖尿病的一種類型,一般認為此類患者因免疫力低下(immunocompromised)而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T1DM 族群罹患 DNI 的風險、治療、預後等資訊在文獻中尚有不足之處,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分析顯示 T1DM 族群年紀較輕,且顯著有較高的 DNI 發生率(adjusted hazard ratio = 10.71;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6.02–19.05; p < 0.001)。相對於沒有糖尿病者,T1DM 組在治療選擇(手術、非手術)上無差異,但 T1DM 組的住院時間顯著較長(9.0 ± 6.2 days vs. 4.1 ± 2.0 days, p < 0.001)。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