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雄性素剝奪療法與日後產生血液疾病之可能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文章介紹

 

攝護腺癌的治療,常見的包括雄性素剝奪治療、放射治療、攝護腺切除等。由於雄性素與血球增生系統有關,曾有人懷疑,雄性素被剝奪後,是否會增加血液疾病的可能,過去也有零星個案的報告。柳瑞明醫師團隊,預計使用臺灣數量超大的健保資料庫,來回答這個問題。

 

收入 17168 位攝護腺癌患者後,13318 位符合最終收案條件,經由匹配分數配對後,作者群選出了三個族群,各 1797 人,這三個族群為:只作雄性素剝奪治療、只作放射治療與只作攝護腺切除。

 

經統計發現,雄性素剝奪組(aHR = 1.60)與放射治療組(aHR = 1.98),有較高的風險在之後得到血液疾病。在各種病人中,最顯著增加後續血液疾病風險的,是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並以雄性素剝奪法治療的。而患者接受雄性素剝奪治療的時間越久,罹患血液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總結來說,作者確認了,使用雄性素剝奪療法,的確會增加患者日後罹患血液疾病的可能。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嘗試,即使我們理解機轉,並據以推論,雄性素剝奪可能造成血液疾病,但利用真實大量患者數據作確認,是很有意思的事。aHR = 1.60 的確不高,但也確認了這個思考方向可能是對的,只是人體畢竟是個太複雜的系統,雄性素剝奪對血液系統產生的衝擊,或許在很多我們目前不知道的關鍵步驟,已經被緩衝。

 

 

恭喜柳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7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4/69)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統合分析 /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