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柏宏、林舜穀、柳瑞明醫師探討中醫用於攝護腺癌合併憂鬱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文章介紹

 

攝護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泌尿道癌症,探討抑鬱(depression)與攝護腺癌的美國研究顯示抑鬱對預後有負面影響,作者團隊的台灣本土研究亦證實已有遠端轉移的攝護腺癌若有抑鬱狀況則死亡風險顯著較高。

 

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超過 20% 的攝護腺癌患者採用中醫(TC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作為輔助療法,為了探討安神類科學中藥(Spirit-Quieting TCM)對攝護腺癌合併憂鬱個案的效果,作者團隊也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本研究將符合條件的攝護腺癌個案分成三組:TCM for depression、TCM for other purposes、no TCM,追蹤期(中位數 6.2 年)後此三組的死亡率分別為 14.8%、24.5%、31.6%。校正後的多變量 Cox 比例風險模式顯示 TCM for depression 顯著相關於較佳預後(hazard ratio = 0.42)。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三位醫師!

 

 

林柏宏醫師與新思惟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