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次退稿,越挫越勇的研究之路!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關聯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刊登,並獲選為 editor’s choice!

 

 

 

 

如果是你,被退稿幾次就放棄?我,被退稿二十次,還繼續投。

 

記得小時候,常聽別人說:「寫 paper 被退稿是常態,接受才是撿到的」、「退稿三次也是稀鬆平常」、「被退稿本來就很正常,不用想太多」。

 

 

研究獲國際肯定,寫成論文能通關?

 

在分享這次論文心得之前,得先把前面的故事稍微提一下:這篇論文所獲得的先驅研究結果,曾投稿到 2017 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AUA)。對,就是兩年前,獲得接受並且給予口頭報告的殊榮,我也留下文字,寫下心得記錄

 

有了國際研討會的加持,當時心想:「連國際研討會都接受了,若將這篇論文寫好,一定很快就會被期刊接受的!」於是,加速完成論文寫作、英文校稿,以及統計數據的補強,然後信心滿滿地投稿出去。

 

未料,事情不像我這個傻子,想得這麼簡單。萬萬沒想到,正式投稿期刊竟是另外一回事……

 

 

慘遭滑鐵盧,被退稿二十次!

 

「退退退……」一下子就累積二十次的退稿,同時吃遍了「全餐」,所有論文投稿會發生的事,全部都遇上了,讓我跟各位娓娓道來。

 

一開始從高分期刊投稿,當然是被「秒退」;遇過進入審查之前,需要先支付「審稿費」,還是被秒退;之後,給四個委員審查,結果是「好壞各半」,最後被退稿,主因是其中一個委員,強烈表達我們的研究只包含亞洲人,不具有全球代表性。

 

 

自認寫出好論文,但期刊不買單。

 

我當時心中不斷「否認」:「怎麼可能……這麼好的論文,都沒人要?」

 

後來,把稿件投到美國學會的官方雜誌,這次有進入審查,仍是被退稿,此時,心情就變得「憤怒」。沒多久,有類似的文章刊登出來,研究收納人數比我更多,設計變項比我的更完全,還登在 impact factor 10 分的期刊上面。當時心想:「怎麼會這樣!」

 

不斷被退稿到後來,也遇過兩位審查委員的回覆都很正面,基本上都給了 major revision 的機會,但是,最後主編跳出來退稿,回信說:「雖然審查委員的意見滿正面,但我覺得你的稿件不適合我們期刊,很遺憾。」

 

於是,投稿心情開始「討價還價」,都想說拜託拜託,接受一下我這篇吧!

之後,遇到的審查委員給了 major revision,我打起精神認真地將提問仔細回覆,投回雜誌社。等了很久,雜誌社才來信說:「很抱歉,原本負責你論文的責任主編,聯絡不到,我們只好再找人重新審查。」

 

連「責任主編落跑」也被我遇到了。然而,重新審查之後,依然是被退稿。當時的心情,真的十分「沮喪」,一度提不起勁來,直到後來我說服自己,「接受」這篇論文似乎沒有那麼好的現實。

 

 

被 reject 的心理五階段,如何調適?

 

回想起來,我似乎歷經了面對死亡的心理歷程五階段:(一)否認與隔離;(二)憤怒;(三)討價還價;(四)沮喪;(五)接受。

 

認清事實後,我又是如何調適自己呢?

 

  1. 接受自己遇到了瓶頸,就是卡在這個階段。這篇論文的現狀,是無法往上攻頂,甚至是不進則退,得快點尋求一個歸宿,讓文章順利刊登。
  2. 專心投入下一個主題研究,特別是專注在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上面。設定自己多方面進行研究,希望能夠繼續敲開一道道困難重重的大門,分散自己對這篇文章的得失心。

 

 

研究之路,就是不斷前進。

 

最後,這篇攝護腺研究論文,經過重重審查,終於獲得期刊接受及刊登。同時,我也完成了另一個研究,並且開始新的研究主題。這次的經驗讓我意識到,論文投稿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唯有不斷前進下去,才能提升自己,往更高的地方邁進。

 

這次的研究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助,眾人齊心協力,文章才有辦法獲得刊登。

 

感謝整個專業研究團隊,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研究指導,一步一步的開會討論,從零開始,直到完成這個主題的架構,進而催生出整篇論文。也感謝院方對於醫學研究的支持不遺餘力。

 

滾石不生苔,就讓我繼續努力走下去,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