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家一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痛風」是否為「乾眼病」危險因子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文章介紹

 

乾眼病(DED; dry eye disease)症狀為嚴重度不等的眼睛過敏、發紅、多眼屎、視線模糊,病因包含無法分泌足夠淚液或淚液蒸發太快,DED 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譬如乾燥綜合症 Sjögren’s syndrome)。

 

痛風是因為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中而導致關節炎,非單一關節病變、而是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疾病。發表於 2018 年的研究顯示,痛風與視網膜病變(retinopathy)痛風與角膜炎(keratitis)皆有關聯性存在。

 

為了探討痛風是否為 DED 的危險因子,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校正其他因素後的分析結果顯示痛風族群的 DED 風險顯著高於配對後的對照組(p = 0.001),且較高的 DED 風險與較長的痛風病程呈正相關。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家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