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的事情,就有好的研究!

 

作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眼科 李家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家一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眼瞼炎是否為代謝症候群早期徵象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jo_leecy_share_01

 

 

目前身分為打雜 R1,能有機會分享論文相關心得,感到受寵若驚 XD。

 

就讀長庚醫學系大五時即有機會接觸論文寫作,後來因緣際會到了秀傳,在繁忙工作下依然保持臨床跟研究並進的步調。個人已刊出論文有 11 篇,SCI 論文占 8 篇。

 

 

研究主題從何來?

 

我的論文 idea 大多源自讀書以及看病人。本篇健保資料庫論文即為與林口長庚眼科部陳醫師合作,驗證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眼瞼炎常伴隨眼瞼油脂不正常分泌,因此可能與全身性的血脂異常、甚至其他代謝症候群有關。

 

這樣的主題發想流程,也正是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課程強調的「idea → theory → data → composition」流程,先有一個能說服自己「這個說的通」的 idea 再往下進行。

 

 

關於研究工具的看法與建議

 

每個 idea 有其適合的研究工具(譬如各種 dry lab 或 wet lab 研究方式),而且還需依照個人資源與所處環境來挑選應用。當初設計這篇論文時雖有考慮其他研究方式,但分析後覺得健保資料庫是最合適的。

 

這就跟做菜一樣,有好的食材(idea)以後,便要依據資源與能力選取最適合的配方以及料理方式,才會讓人食指大動啊!

 

至於後續寫作部分,若自身以及前面的準備功夫已做足、對相關文獻亦充分了解,那便能有條理地把成果、idea 產生的 critical message 表達出來。

 

 

如何選擇適合的期刊

 

關於選擇適當的投稿期刊,吳昭慶醫師的課程給了我不少啟發,譬如題材取向、論文格式、過往刊登內容、審稿流程等都是需要花費心思去分析的。

 

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雖然是一個判斷標準、但不是絕對,我曾被一分多的期刊打槍、但最後刊出在 2.5 分的期刊。說到底,這就跟面試或交往一樣,你是我的菜、就決定是你啦 XD。

 

這篇論文在投稿時,我有根據幾個條件對眼科的 A 級期刊群做了調查,篩選後才決定先投到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投稿後收到的第一次 decision letter 只問了兩個問題,回覆後不到兩週、論文就被接受了。

 

因此論文的品質無疑很重要,但選擇合適期刊也很重要啊!

 

 

健保資料庫研究爭議

 

近年來反對資料庫研究的聲浪時常聽到,但個人覺得這反而讓有志於此的研究者想做出更嚴謹、更完整的研究來發揮資料庫的優勢。相信若是隨意亂做,不論使用的是何種研究工具,也不會獲得青睞。

 

我們團隊本次投稿過程中,並未被直接質疑研究本身,reviewer 反倒建議我們多放些代碼會讓這研究更完整。我想不管任何研究,努力認真把研究做好永遠是最重要的。

 

 

多方交流學習的重要

 

這篇 paper 是林口長庚、彰化秀傳、中山醫大的聯合成果,藉由互相激盪讓論文深度與完整性持續獲得提升。

 

同樣的,雖然之前已跟過醫院的教授做研究、也旁聽過博士班的論文寫作課程;但我仍抱持著相同的心態進入新思惟的講堂,結果確實也讓我獲益良多。新思惟的課程是定期更新且平易近人的,相信往後一樣能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個人近期的學術成績

 

下列是 2016 年 7 月迄今,我與研究夥伴一同發表之論文:

 

Effects of topical atropine on 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myopia progression: a prospective comparative study. BMC Ophthalmol. 2016; 16: 114.

 

Effects of acrylic and silicon intraocular lenses on visual outcomes in eyes with posterior capsular rupture during phacoemulsification. Acta Societatis Ophthalmologicae Sinicae. 2016; 55: 22-30.

 

Recurrent Fungal Keratitis and Blepharitis Caused by Aspergillus flavus. Am J Trop Med Hyg. 2016; 95(5): 1216-1218.

 

Shifting Trends in Microbial Keratitis Following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in Taiwan. Medicine (Baltimore). 2017; 96(5): e5864.

 

Effects of curcumin on UVB-induced secretion of IL-6 and IL-8 from corneal limbus epithelial cells. Int J Ophthalmol. 2017; 10(6): 827-833.

 

Subconjunctival injection of bevacizumab for recurrent conjunctival papilloma: a case report. Can J Ophthalmol. 2017; 52(5): e156-e159.

 

Temporary visual loss due to posterior reversible encephalopathy syndrome in a case of end stage renal disease patient. Neuro-Ophthalmology.

 

Feline-transmitted Staphylococcal hyicus endophthalmitis after clear lens extraction: a case report. Int Med Case Rep J. 2017; 10: 279-283.

 

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phakic intraocular lenses and low endothelial cell counts: a case report. BMC Ophthalmol. 2017; 17(1): 180.

 

Concurrent injection of dexamethasone intravitreal implant and anti-angiogenic agent in patients with macular edem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17; 96(47): e8868.

 

Blepharitis as an early sign of metabolic syndrom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Br J Ophthalmol. 2017 Nov 16. [Epub ahead of prin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