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家一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眼瞼炎是否為代謝症候群早期徵象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JO_LeeCY_01

 

 

文章介紹

 

眼瞼炎(blepharitis)是最靠近眼球邊緣的皮膚發炎,為眼科門診常見主訴,導因於感染、年老、瞼板腺(tarsal glands、又稱麥氏腺 meibomian glands)之油脂分泌功能異常等因素,最常見的加重因子則為衛生習慣不佳。

 

代謝症候群(MetS;metabolic syndrome)包含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與肥胖等等,一般認為早期發現 MetS 並輔以運動與生活型態改善是重要且必需的,以避免發生長期併發症。

 

眼瞼炎與 MetS 具有相關性的證據尚稀少,但研究顯示眼瞼炎與高血脂、頸動脈疾病、冠狀動脈疾病有相關性存在。故合理推測脂肪代謝異常與眼瞼炎有關聯,但仍需更多證據、不同研究來反覆驗證。

 

也有臨床研究發現無症狀瞼板腺功能異常(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之早期徵象。針對眼瞼炎是否可作為 MetS 早期徵象之議題,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探查是否具有後續進一步研究之可能。

 

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眼瞼炎族群罹患高血脂與冠狀動脈疾病之可能性顯著較高;眼瞼炎族群新診斷 MetS 的機會亦較高,因此眼瞼炎或可作為 MetS 之早期徵象。但高血壓、糖尿病在統計中則與眼瞼炎無明顯相關。

 

 

期刊介紹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於 1917 年開始發行、歷史悠久,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806,在 Ophthalmology 領域排名 6/59 (Q1)。期刊自行統計 2016 年的原創論文接受率為 16%,first decision 之審稿週期為 22 天。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家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