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探討「子宮輸卵管攝影」是否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刊登!

 

 

01_CMRO_LiHM_02

 

 

文章介紹

 

子宮輸卵管攝影(HSG; hysterosalpingography)將對比劑注入子宮及輸卵管,目的是檢查是否有阻塞或其他異常。骨盆腔發炎(PID;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是 HSG 檢查的禁忌症,也是檢查後的可能併發症。

 

是否在檢查前預防性地給予抗生素(prophylactic antibiotics)是臨床醫師關心,但目前尚無法確認成效的議題。因此李醫師參與團隊善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與學術世界分享結果。

 

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族群(prophylactic cohorts)在 HSG 檢查後的急性 PID 累積發生率為 0.46%;未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族群(non-prophylactic cohorts)在 HSG 檢查後的急性 PID 累積發生率則為 1.42%。

 

統計顯示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族群顯著有較低的 PID 風險(adjusted odds ratio = 0.33、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19-0.58、p = .001)。進一步分析各種預防性抗生素,doxycycline 使用者的 PID 風險最低(adjusted odds ratio = 0.20)。

 

 

期刊介紹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是創刊於 1972 年的內科學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57,期刊排名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33/155 領域為 (Q1)、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則為 53/128 (Q2)。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