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家一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葡萄膜炎與角膜病變關聯性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 刊登!

 

 

01_IOVS_LeeCY_03

 

 

文章介紹

 

葡萄膜(uvea)位於眼球的鞏膜(最外層的眼白)與視網膜之間,富含血管負責供應眼球多數組織的營養。若葡萄膜發炎(uveitis)可能會造成視力損傷,臨床症狀有畏光、視力模糊、眼睛痠痛與紅腫等。

 

文獻顯示葡萄膜發炎與某些眼疾關係密切(譬如青光眼)、也會影響角膜上皮,但目前對於葡萄膜炎與角膜病變(keratopathy)的關聯性尚不清楚,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針對此主題進行探勘。

 

與配對後的對照組比較,葡萄膜炎患者合併角膜病變的機會顯著較高(adjusted hazard ratio = 1.772),尤其是 anterior uveitis (aHR = 1.765) 與 panuveitis (aHR = 3.386) 次族群、以及男性葡萄膜炎患者。

 

 

期刊介紹

 

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 是美國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388、在 Ophthalmology 領域排名 9/59(Q1)。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家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