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think this kind of retrospective study is very meaningful and essential.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舜穀、林柏宏、柳瑞明醫師合作,探討中醫用於失智症合併排尿困難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刊登!

 

 

01_JEP_LiuJM_share_nhird_clip

 

 

期刊主編之評價

 

「I think this kind of retrospective study is very meaningful and essential.」期刊主編在論文接受信中的這句話,是對我們團隊的肯定;對我個人來說,也是相當大的鼓舞。因為健保資料庫研究向來不缺批評。

 

現在的狀況,有如辛苦地用手抓到一條魚,正準備要吃時,旁人卻說:「你這魚不是用釣的,是用手抓的。這樣不行,不算數」。但我就是沒有釣竿、沒有釣竿、沒有釣竿啊。

 

即使沒有優渥的資源,我還是持續地向前走。當一個人走不動、走不穩的時候,我們選擇組成團隊一起前進,走得更穩更好、也更遠。

 

 

團隊討論

 

這篇文章起源於看到 PLOS Medicine 在徵求與 dementia 有關的文章,剛好團隊中有專門研究 dementia 的醫師以及泌尿專科醫師,便彼此討論臨床上實際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激發想法。

 

因為 dementia 病患後期常會排尿困難,甚至需長期置放尿管;然而長期置放尿管容易引發尿路感染,甚至病患自拔尿管而造成尿道創傷。於是我們便想探討除了西藥之外,使用中藥能否降低這類患者的放置尿管風險?

 

 

投稿過程分享

 

設定好主題,接著就進行分析研究與論文撰寫。寫好後投到 PLOS Medicine,但立刻就收到拒絕信。後來才發現這本是影響因子高達 13 分的期刊,原來是自不量力。

 

接著轉投稿至 PLOS ONE,等了好久,雜誌社來信說找不到 editor(瑋編按:最近 PLOS ONE 審稿速度的確較慢)。第三次投稿決定轉向中醫藥學門期刊的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來回歷經五個月時間後,順利獲得接受。

 

最後要感謝研究團隊裡面的林舜穀醫師以及林柏宏醫師,能有兩位傑出夥伴攜手向前是我無上的榮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