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關於經濟狀況與產後憂鬱症的研究,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1_JAD_LiuJM

 

 

文章介紹

 

產後憂鬱症 (PPD; postpartum depression) 發生率為 10-15%,曾有產後情緒障礙經驗的比例則高達 85%。PPD 除了影響母親的健康,對新生兒和家庭都會產生深遠的短期及長期影響,是一個受關注的公共衛生議題。

 

已有許多研究闡述社經狀況對精神健康的影響,譬如失業會惡化心理健康就業狀況 (employment status) 顯著與憂鬱症有關股價下跌讓因心理疾病住院的狀況增加等等。

 

從國家的宏觀經濟 (macroeconomy) 角度來觀察 PPD、探討經濟萎縮對 PDD 的影響,是目前文獻上欠缺的部分,因此柳醫師參與的研究團隊用健保資料庫搭配經濟指標進行分析。經濟指標採用失業率 (unemployment rate)、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Consumer Price Index)、通貨膨脹率 (inflation rate)、以及國內生產毛額 (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研究結果發現 PPD 發生率與每年的失業率、CPI 以及 GDP 呈正相關;在屬於經濟衰退期的 2008 – 2009 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PPD 與通貨膨脹率呈正相關。

 

基於 PPD 發生率與經濟狀況有顯著相關的認識,並考慮提早發現 PPD 並給予適當支持和治療是最有效的對策,因此我們在相關政策制定上可以有更完整的考量,尤其是在經濟狀況變差之後(經濟萎縮對心理健康的影響並非立即性、是有持久影響的)。

 

從文末的連結可以看到,柳醫師才華洋溢、且涉獵廣泛。在研究上,於泌尿本科、中藥、嗜酸乳酸菌、量產麴酸、實驗室的小干擾 RNA、與這次的婦產精神方面,均有成績,非常厲害!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JAD) 創刊於 1979 年,著重於研究各種 affective disorders (depression, mania, anxiety and panic)。JAD 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570,期刊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48/193 (Q1),在精神病學 (Psychiatry) 領域為 38/135 (Q2)。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