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戴大為醫師研究全膝關節置換術後接受常規洗牙,與減少人工關節感染是否相關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TaiTW

 

 

文章介紹

 

在台灣,每年有超過兩萬例的全膝關節置換術 (TKA; total knee replacement),人工關節處感染 (periprosthetic joint infection) 是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 (0.58-1.56%),其中有 6-13% 的感染源來自於口腔中的細菌。

 

為減少人工關節處感染,TKA 患者在接受牙科處置前,過往的建議是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2012 年美國骨科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 與美國牙科協會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的治療指引建議 TKA 患者應維持口腔衛生,並認為這可能比接受牙科處置前的抗生素更為重要。

 

口腔衛生狀況、與 TKA 術後的人工關節處感染,這兩件事在相關性上的證據力仍不足。因此戴醫師參與的研究團隊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想知道常接受牙結石清除(俗稱洗牙、dental scaling)的 TKA 患者,是否與較低的人工關節處感染發生率有關。

 

分析結果發現跟對照組相比,TKA 感染組有接受洗牙的比例較低。相對於三年間都沒有接受洗牙的 TKA 患者,接受洗牙的族群發生 TKA 感染的比例降低了 20%、三年間接受 5 到 6 次洗牙的族群 (frequent dental scaling) 發生感染的比例則降低了 31%。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戴醫師!

 

 

戴大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