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半小時,從什麼都不會,到畫出存活曲線。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TaiDavid

 

Introduction

 

自從在去年的《青年研究論壇》,聽到陳育群醫師有關健保資料庫的演講後,就產生了興趣想要更深入了解。

 

在更早之前,雖然有機會與加值中心合作,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方式,討論了幾次後,進度還是非常緩慢。我發現那些困難都是來自於臨床醫師與資料處理的人員互相不了解:臨床醫師不懂資料庫的威力;而負責資料處理的工程師不夠了解臨床問題。

 

所幸新思惟團隊開辦《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讓我得以一窺堂奧。第一梯次開放報名當天就額滿了,下班匯款都來不及。唐嘉宏醫師手腳比我快,有報名成功,我曾經問他是否改變主意不想去,就可以把名額讓給我。唐醫師斷然拒絕。我想他做了正確的決定,後來他在第一梯次的存活曲線大賽得了獎回來。

 

收到第二梯次開始報名的訊息,當然是立馬匯款,不再遲疑。

 

 

Materials & Methods

 

這次的課程以陳育群醫師和吳昭慶醫師的指定論文為材料,搭配上優化的資料處理流程,目的就是要讓完全沒有程式撰寫基礎的同學,也可以將如亂碼般的健保資料庫整理成表格並畫出存活曲線。

 

新思惟在蔡校長的帶領下儼然是「超效醫學教育」的代名詞,所安排的內容都是同學最需要知道的重點,完全沒有「說大話」或是「講廢話」的課,堂堂精彩,招招實用,上完有種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Results

 

TaiDavid

 

今天最重要的收穫,就是我在七個半小時內,從什麼都不會一直到畫出存活曲線圖,並且對健保資料庫的應用與特性有初步的了解。原來要自己處理資料庫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原來要做資料庫研究並不須要從基本的 SAS 程式碼開始學起。

 

後來的存活曲線大賽得了獎當然很開心,獎品是 Navicat for MySQL 正版軟體一份,感覺我只要再花一點錢買住院檔,就可以開始生產健保資料庫論文了!這份獎品好像不只是一個 99 美金的軟體,而是一個夢想的開端!

 

 

Discussion

 

蔡校長和今日的講者,都是可以量產論文的研究者。要產出第一篇論文需要的是在黑暗中摸索與試誤(當年沒有新思惟的研究工作坊),要產出第十篇論文需要有過人的耐心與毅力,要產出百篇論文需要的則是策略與合作。

 

新世代的研究者已經無法像過去靠單一形式的研究制霸醫學界。發表臨床研究可以站穩腳步,參與基礎研究才會有較多經費來源,資料庫研究則提供一個論文量產的可能。

 

今天一早到了教室,蔡校長還親自招呼我,介紹我坐在第一排搖滾區的位置,吳昭慶醫師和陳育群醫師兩位大師旁。你能想像,去看五月天演唱會還能坐在五月天休息室旁邊嗎?

 

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成為健保資料庫研究的五月天。

 

 

超效醫學教育,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