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的哀愁與美麗

 

作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內科部 江亮霆 醫師

 

NHIRD

 

被健保剝削的哀愁

 

身為健保制度下的受雇工作人員,經常覺得自己的專業與健康,正被這個制度或快或慢的啃食。不知道,同樣身處此環境下的人們,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

 

當今醫療秉持著捨己為人的良心,拋棄了前輩們光輝收入的過去,順從於超高納保率的健康保險規定,卻又每天被要求周年慶與不滿意退換貨的指正;買貴退差價的服務,原來不是電視廣告中才會有。醫院為了生存,開始減少成本,剝削還有熱情與正常肝指數的受雇醫護人員。

 

身為主治醫師後,從申報到申覆,尤其是所謂「DRG」,慢慢地了解各式各樣的文書系統作業。在忙亂的時候,究竟是開對藥物給予治療重要,解釋病情充分衛教,還是正確地記錄診斷碼的編號比較重要?(病人恢復健康才是醫療的初衷,文字診斷可以呈現在病歷紀錄,同一位病人可以有多項診斷,沒有診斷碼不見得沒有正確診斷。)

 

但是這些「數字」:診斷碼、處置碼、治療碼,與醫療材料等,卻是醫療賴以為生的管道,關係到付出的成本能不能回收。能收回成本的「數字」,受到關愛的程度自然超過其他次診斷,這也造就了對於健保資料庫正確性最大的懷疑。

 

 

學會欣賞健保資料庫的美麗

 

參加《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讓我產生了一些新的想法。

 

1. 這是一個真實世界的資料庫。

雖然沒有很紮實的數字正確性,但是在 Big Data 的統計中,反應出現實世界的數值,提供我們由不同的高度,審視臨床問題在社會以及台灣族群中的表現。慎選題目,避免容易會因少數變數而產生巨大波動的問題,減少影響因子後,或許可以的到一個相當正確的答案。

 

2. 這是一個很大的資料庫。

全台灣 2300 萬人、超過 99% 納保率的單一保險人保險制度一直以來,都在感嘆著外國大規模臨床研究可敬的收案人數,以及咋舌的燒錢金額。拿著低等身分處在次等環境久了,卻沒有發現原來台灣健保的世界第一,是相當地可敬的。

 

全世界最大的健康保險資料庫,不用串流不同的保險人,也因此在全國的統計中,減少了分析各種族群變異的複雜,而「數大便是美」這鐵一般的事實,成為了「可能賣點」的最佳後盾。

 

3. 這個資料庫拿到的資料是經過加密的。

不用戴著「可能侵犯他人隱私」的帽子,就可以簡易地申請對於初學者相當繁複的 IRB。但是加密的結果,也造就了無法地域性分析等等的缺點。當然,有些資料,可以用更多更高貴與更保密的方法去獲得。

 

4. 最後,這個資料庫是要收費的。

依照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套餐,所有的研究,最後還是都需要用到錢,只是謹慎的選擇後,可一定比前瞻性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要省錢省力多了。

 

 

釣竿、釣線、捲線器一次湊齊

 

有了資料來源,還需要有分析資料庫的能力,才能再使用統計的能力。想法需要經過過程的昇華,而這些過程的能力還需要多加地鍛鍊。方法結構雖然明顯,實際操作必然又會遭遇問題;方法的釣竿,問題思考的捲線器,金錢付出的釣線,湊齊之後,應該也可以試試看從茫茫數字中,可以釣到些甚麼。

 

上課中陳育群醫師說得好:「當被健保拿去了些甚麼,何不從健保拿回來一些?」

 

 

從健保資料庫中釣回大魚。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