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優質論文,冀望在泌尿學領域有扎實定位。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療法後罹患乾癬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Therapeutics and Clinical Risk Management 刊登!

 

 

01_TCRM_LiuJM_share_18

 

 

本篇論文刊登後,我格外地有動力來驅動自己寫心得,因為這是自己本科(泌尿科)的主題,而且是我專門研究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領域。

 

 

研究起步時,有機會就盡力嘗試。

 

研究路很難是一路往前的康莊大道,因此剛起步作研究、資源匱乏時的可選擇部分也少。於是一旦機會出現,我就全力投入進行嘗試,試試看自己能做到多少程度。也因此我的研究發表在滿多不同領域,陸續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

 

然而心中也感覺到,東西分散在不同地方,力量就很難匯聚。甚至無法敲開更高殿堂的大門,難以朝著下一個階段去作進化。

 

 

帶著成長後的研究經驗與技術回歸原點

 

大概兩年前,我的學術研究似乎到了一個瓶頸,心裡想做點別的嘗試,卻又受限於資源而無法有所突破,就是一種「卡住了」的感覺。反覆思索後,我決定回歸自己最熟悉的泌尿科領域,特別是攝護腺癌的重點研究。

 

想說,自己的投稿經驗與研究執行層面已較為成熟,就算是砍掉重練,應該也不會是全部歸零。期望日後能慢慢積累出優質的論文發表,在泌尿學領域能有扎實定位。

 

進一步考量整個環境加上臨床經驗,我設定挑戰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領域的相關研究。初步計畫以基礎研究與健康大數據研究兩線同時進行,希望能從攝護腺癌治療中找到題材,跟上目前國際研究的趨勢。

 

 

從文獻中學習、尋找突破點。

 

下定決心後,我日以繼夜地投入攝護腺癌研究,從自己熟悉的健康大數據研究著手,試著做出鑑別度以突破重圍。第一步就是上網搜尋國內外相關研究,仔細閱讀別人的研究怎麼做、已經做到哪個境界、還有沒有能切入的點。

 

過程中找到一篇 Nead et al 於 2015 年發表的論文,覺得很值得學習,於是我反覆研讀,應該讀了超過 50 次。一邊讀一邊想,他的優點在哪?現在能否複製;他的缺點在哪?能否避開、作修正。

 

歷經兩年努力,終於打下第一個樁,這要感謝整個研究團隊的齊心協力、一路上給予指導的師長們。並感恩許老師的指導,願意放手讓我做自己想要做的研究主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