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保資料庫研究拓展國際社群能見度。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家醫科 黃暉凱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暉凱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全因死亡率相關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刊登!

 

 

01_jcem_huanghk_share08

 

 

獲得國外學者重視的健保資料庫研究。

 

非常高興團隊研究能刊登在內分泌領域中的優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值得分享的是,美國甲狀腺學會(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在此篇文章刊登不久,特別在其旗下雜誌寫了長達 3 頁的評論,並給予正面評價。

 

能利用健保資料庫做出讓國外學者重視的研究,實在非常榮幸。

 

 

健保資料庫研究,入門難度增加。

 

目前新申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皆需至「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進行相關作業(以前稱為「加值中心」),本研究即是以加值中心的 200 萬抽樣歸人檔來做資料分析。

 

加值中心的原始資料無法攜出(異於過往國衛院時代的作業方式),只能在各中心開放的時間、特定的地點做資料處理,且需額外付出網咖使用費、個人交通與請假成本。

 

以上種種限制對於目前想入門或剛入門健保資料庫研究,且無資源、無計畫、無助理的臨床醫師,起步困難許多。除非有老闆幫忙,否則年輕醫師難有專責統計師幫忙處理資料。

 

 

組成研究團隊打群架,才是長久之計。

 

以我喜歡親自處理資料的人來說,目前因住院醫師工作,無法在上班時間到加值中心進行資料分析(進網咖不能帶手機、不能上網,將與醫院完全隔絕)。若無團隊中專責統計師的幫忙,實難以獨力完成資料處理工作。

 

因此個人認為在加值中心時代,負責資料處理的統計師將是非常重要的稀有財,想要穩定持續進行健保資料庫研究的關鍵團隊人員。好的統計師可以讓你上天堂!

 

加值中心並非只有缺點,雖然資料處理的成本與困難度增加,但除了健保資料庫本身、還能額外串連其他幾十種資料(如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死因檔、出生檔、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資料……等),讓健保資料庫研究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我想,自幹的時代已經過去;和專責統計師合作組成研究團隊打群架,才是長久發展的良方。至於手上有沒有資源可以找到專責統計師幫忙,對於年輕醫師來說,又是另一件麻煩的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