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甘苦談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疥瘡與自體免疫疾病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Rheuma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Rheumatology_liujm_share11

 

 

學術路上的每一次花火

 

述說論文刊登心得前,先與大家分享丁噹 vs 五月天阿信的歌曲「花火」

 

 

天空 正綻放無數花火 短暫美麗的花火

沒有空去想 明天以後

如果論文是一場花火 一閃即逝的花火

我也要去追求

 

 

近來有種感觸,覺得研究寫作跟施放花火的過程十分相近。花火施放前需要無數的前置作業,然後投射至空中。在引爆綻放的那一瞬間,無比絢爛美麗。

 

花火的美只在瞬間,但前置作業既辛苦又危險。除了到現場勘查地形外,還要計算風力、風向與發射方位,以及監督彈藥填裝、甚至連接引線。這不就跟寫論文很相似嗎?

 

論文刊登的喜悅也只是短暫,但前置作業又苦又險。除了 IRB 與健保資料庫檔案申請以及受試者同意書,還要研究專題設計、統計分析不同族群的差異。接著將分析結果寫成文字,甚至投稿後要與 reviewers 進行來回論述。

 

 

論文刊登代表快樂?

 

花火代表快樂,難以抵抗花火施放的短暫時間裡,觀眾狂喜的心情;寫論文也是,論文刊登代表快樂,同樣很難抵抗自己的文章被放上國際期刊的喜悅。

 

事情進行到這,似乎是一個 happy ending,但故事還未完結。

 

施放一次花火,觀眾覺得很新鮮很開心。再連續施放兩次、三次、四次之後,觀眾開始覺得膩了,附近居民覺得花火爆炸的噪音擾人,還有產生的煙霧氣味也難以被接受。

 

同時,小的花火已經滿足不了觀眾和花火師傅,大家都想要更大更繽紛的花火。除了成功的困難度不斷提升,還需要大量的人力與物力才能持續下去。

 

把上面幾段文字裡的「花火」兩字置換成「論文」,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好不容易寫出了一篇燦爛的論文,但學術研究需要大量的人力與物力才能持續下去,小篇論文也已經滿足不了升等評審委員和從事研究者的胃口。

 

 

堅持的理由

 

對自己來說,為何還持續堅持著?我想是嚮往遼闊的天空吧,希望能一次又一次地綻放無數的花火;希望能在海闊天空的學術領域當中,留下一次又一次的論文印記。

 

上述文字記錄我學術研究路上的心境。希望看到這段文字的人能得到啟發,也希望回過頭來啟發自己,堅定自己從事研究的決心與毅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