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兒童傷害與經濟成長狀況關聯性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01_IJERPH_LiuJM_15

 

 

文章介紹

 

兒童事故傷害(childhood injuries)是社會及公衛領域的重要議題,也是造成兒童死亡的主因。為了瞭解兒童傷害與整體經濟狀況的關聯,柳醫師參與團隊以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

 

作者團隊分析 2001 年到 2009 年、小於 18 歲因事故傷害而到急診就醫的個案,最常見的三種就醫原因為:motor vehicle injuries、falls、homicide。

 

研究期間的兒童事故傷害發生率呈現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 motor vehicle injuries 與 falls 的個案減少之故。但 homicide 的發生率在研究期間則是增加的,尤其是 2007 年到 2009 年。

 

進一步研究兒童傷害與經濟狀況之關聯,分析結果顯示 homicide rate 與經濟成長呈負相關(correlation coefficient = −0.613、p = 0.041)。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的出版公司是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MDPI 成立於 1996 年、為全球領先的 open access 出版公司之一。

 

IJERPH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01,期刊排名在 Environmental Sciences 領域為 101/229 (Q2)、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則為 70/176 (Q2)。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