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探討一氧化碳中毒後的心肌梗塞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Cardiovascular Toxicology 刊登!

 

 

01_CT_HuangCC_22

 

 

文章介紹

 

一氧化碳中毒(COP;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會造成器官缺氧,而心臟與腦部是最易受到缺氧影響的人體器官。

 

文獻顯示 COP 對心臟的影響,短期內在臨床上可能會觀察到缺血性心電圖變化、cardiac biomarkers 上升、以及左心室射出分率下降。為了探討 COP 對心肌梗塞造成的長期效應,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研究納入 1999 年到 2012 年符合條件的 22258 例 COP 個案,詳細配對後的對照組有 66774 例。分析結果在校正其他 independent predictors 後,COP 組有較高的心肌梗塞風險(incidence rate ratio = 1.45,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6–1.98)。

 

進一步分析心肌梗塞風險相對顯著的次族群為:不到 34 歲的個案、女性、有肝臟疾病者。更重要的訊息是心肌梗塞多發生於 COP 後的第一個月內,這表示 COP 對心臟的影響以急性為主。

 

 

期刊介紹

 

Cardiovascular Toxicology 創刊於 2001 年,專注於心血管疾病領域的 molecular therapy 機制、環境毒物的 signaling pathways、抗癌藥物與基因治療等議題,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989。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