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探討乙醯酚胺中毒之長期死亡率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Trauma,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SJTREM_HuangCC_18

 

 

文章介紹

 

乙醯酚胺(acetaminophen)又稱為 N-acetyl-para-aminophenol(APAP),是市面上常用的鎮痛解熱藥物,在建議劑量內安全性高、且療效不錯。

 

APAP 使用不當、超過劑量會引起肝臟損傷,甚至造成重症或死亡。文獻上尚缺乏關於 APAP 中毒後的長期死亡率資訊,因此黃醫師參與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APAP 中毒者的確有較高的死亡風險(incidence rate ratio = 8.1;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6.3 – 10.2)。死亡風險相對更高的次族群為:20 歲以下的 APAP 中毒病患、以及 APAP 中毒後的 12 個月內。

 

 

期刊介紹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Trauma,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Medicine (SJTREM) 創刊於 2008 年(前身是 1994 年發行的 Akuttjournalen),目前屬於 BioMed Central 出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36,於 Emergency Medicine 領域排名 7/24 (Q2)。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