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關於醫師罹患中風的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Epidemiology 刊登!

 

 

01_Epidemiology_HuangCC_17

 

 

文章介紹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健保能在相對低廉的收費下、提供優良的醫療品質,醫護人員貢獻很大。雖然 2011 年即有「醫師過勞與病人安全」相關討論,但台灣社會對此議題未有共識。

 

發表於 2015 年的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究顯示,工作壓力是心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其中長時間工作與缺乏睡眠即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這兩點都是健保下的醫療常態),因此作者團隊想知道這樣的血汗環境,對醫師的健康是否有負面影響。

 

 

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後發現,醫師族群的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盛行率雖然比對照組高,但罹患中風的風險卻較低 (adjusted odds ratio = 0.61)。猜測可能與對疾病的認識較深、自我警覺性較高有關。

 

 

期刊介紹

 

Epidemiology 創刊於 1990 年,是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的官方期刊。Epidemiology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5.986,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排名 9/176 (Q1)。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