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之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Trauma,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SJTREM_huangcc

 

 

文章介紹

 

末期腎病 (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HD; hemodialysis) 時,一般會用到抗凝血劑 (heparin or warfarin) 以避免血栓的產生。因此這類患者 (HD+ESRD) 若遭遇頭部外傷 (HI; head injury) 的狀況,發生顱內出血 (ICH;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的風險,一般猜測會比較高。

 

頭部電腦斷層 (head CT) 是評估是否有 ICH 的有力檢查。對於輕度 HI 患者,依據「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的輕度頭部外傷病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準則,若有已知的凝血異常會建議 head CT(譬如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療法的人、或酒精成癮者)。

 

目前文獻上,尚未有「HD+ESRD」與「HI 後發生 ICH 的風險」關係之研究。因此黃醫師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的資訊,想知道對於 HD+ESRD 族群,若發生 HI 以後,是否需要降低臨床上使用 head CT 的標準,更積極的做掃描?

 

經過詳細的對照組設計與匹配,黃醫師團隊發現 HD+ESRD 族群遭遇 HI 以後發生 ICH 的風險,沒有比較高。因此對於此族群,更積極使用 head CT 可能是「非必要」的。

 

 

期刊介紹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Trauma,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Medicine (SJTREM) 這本 open access 期刊起始於 2008 年(前身是創始於 1994 年的 Akuttjournalen)。SJTREM 的出版商為 BioMed Central,2010 年開始有 impact factor (2.176),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25。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