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探討「高壓氧治療」能否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神經學後遺症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HuangCC_23

 

文章介紹

 

處理一氧化碳中毒(COP;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的原則為儘速將一氧化碳排出體外,建議治療方式為透過 non-rebreathing mask 或氣管插管給予患者 100% normobaricoxygen。

 

關於高壓氧治療(HBOT;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能否減少 COP 的神經學後遺症(NS; neurological sequelae),未有定論。2002 年發表於 NEJM 的 double-blind randomized trial 顯示 HBOT 能減少 COP 後 6 週與 12 個月時的 NS 風險。但 2011 年統合分析針對 randomized trials 的統計結果則無法確認 HBOT 有減少 NS 的效益存在。

 

作者團隊 2017 年發表於 Chest 的論文,分析 Nationwide Poisoning Database 的資料後發現 HBOT 能顯著降低 COP 的短期與長期死亡率。因此作者團隊繼續以健保資料庫針對 HBOT 能否減少 COP 的 NS,進行系列研究。

 

研究納入 24046 位 COP 患者,其中接受 HBOT 者有 6793 位、未接受者有 17253 位。兩組有相似的性別分布,但 HBOT 組的年紀則顯著較低(34.8 ± 14.8 歲 vs. 36.1 ± 17.2 歲、p < 0.001)。

 

在校正年齡、性別與眾多潛在共病症後的分析顯示,HBOT 組的 NS 風險顯著較高(adjusted hazard ratio = 1.4、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4 – 1.5)!進一步針對年齡、性別、潛在共病症、月收入進行分層後,亦得到類似的統計結果。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