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寫 paper,到懂研究、也動手研究。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01_innovarad_mstsai_NHIRD_20160327_0208

 

 

嘴巴說不要,身體卻……

 

自去年七月底首次參加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及九月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這次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是我第三次跳坑 參與新思惟系列課程,下個月的新思惟年會我也早已報名並殷殷期待著。

 

因此,我雖然嘴上不說新思惟,但身體卻是挺老實地持續參與。

 

如果你問我,不斷燒錢參加一次要價三萬塊的課程是否有所值,我的答案絕對是「Yes」,因為我當天抽中價值 4500 元的 Navicat 大獎,學費都賺回來了,感謝老天,感謝陳育群老師的幸運之手, 因為新思惟從來不讓人失望。

 

 

新思惟應變之快、用心之深

 

這次的新版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從課程設計,投影片內容,互動實作到課後作業,皆針對健保資料庫的變革做了大幅的調整,其應變之快,用心之深,值得肯定。而我也靠持續且有系統的進修,掌握時勢脈動,增廣視野,充實知識,擁有實作的技巧,節省了寶貴的時間,這些都是值得用金錢交換的。

 

 

「研究」改變之路的關鍵

 

 

02_innovarad_mstsai_NHIRD_20160327_0182

 

 

蔡依橙校長,新思惟運動的啟蒙者,新思惟團隊的掌舵者。

 

蔡校長從資源匱乏,無依無靠的小小 young v(連 v 都是小寫喔!)一路自行摸索,紮紮實實拚上來的,與我的處境相似。

 

身為資源匱乏的 young v,地處嘉義,研究成績要跟上林口高雄長庚的腳步,絕非靠硬拚就可以。因此,健保資料庫研究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聽完蔡校長的話,我更確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感謝新思惟團隊所舉辦的一系列課程,你們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讓我和朋友們收穫良多。

 

吳昭慶醫師,無可救藥的樂天派。

 

我最佩服您不畏批評,永遠正向樂觀的天性。面對批評,有理的就虛心接受,無理的就當狗吠火車,謝謝指教。每次被老闆罵完,都能將歸懶趴 滿肚子的怒火轉化為研究的力量。尼采曾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擁有昭慶老師般超強的心理素質,世上便沒有甚麼能擋得住他的。

 

陳育群醫師,台灣 NHIRD 先驅研究者,頂尖的數據科學家,陽明大學新科副教授,同時也是資料庫程式的浪漫主義者。

 

育群老師能用最簡單的程式碼,解決最複雜的問題。育群老師運用三種軟體的組合,設計出最簡要的步驟,教我們如何從海量資料中萃取所需,跑出令人滿意的統計圖表。擁有育群老師這樣的良師益友,是最幸福的事。

 

蔡瑋琳醫師,醫療資訊界的真強者。

 

在課程裡擔任最辛苦,也最困難的互動實作部分,帶領著全體學員,克服種種的卡關狀況,一步驟一步驟的磨出成果。紮實的功力與低調謙虛的個性,絕對是一個團隊邁向成功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幕後功臣。

 

研究之路總是偶爾孤單,被 reject 的挫折使人垂頭喪氣,所以定期接受「新思惟團體心理治療」是一定要的。

 

 

研究路上,一點都不孤單。

 

這次課程遇到好友張俊鴻醫師,聊了各自研究的甘苦與心得,又看到在台大帶過我的鄭銘泰學長勇奪「資料呈現大獎」,給了我很大的激勵。每次參加課程,看到朋友們在研究之路上也一樣仆街 非常的努力,就覺得自己其實一點也不辛苦了,不孤單了。

 

首次參加新思惟課程以來已近八個月,這段時間裡自已的思想也有很大的改變。

 

從原本不做研究,不寫 paper,進展到懂研究也動手研究,直到真正喜歡做研究。我想既然是面對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情,那就設法讓自己真正喜歡它,每天快樂的做吧。因為快樂使你容易持續,持續的努力帶來成功,成功更增添快樂,如此良性循環,生生不息。

 

課程結束後,才是進步的開始,讓影響力持續發酵吧。

 

(橙編按:明劭的學習心得,讓我想到胸腔影像界大師 Felson 的學習十建議,非常有趣,第一條就是:If you like it, you’ll learn it; so learn to like it. 第五條也很有意思!由此去:Felson’s 10 Axioms for a Lifetime of Learning Medicin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