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3 / 27 (日)「資料呈現大賽」得獎作品

 

 

00_FB

 

 

這次改款,因應加值中心資料類型,互動實作為「就醫行為」分析,從過去的再手術存活曲線,改為做表。一般人會認為,「表格?有什麼難。」但事實上,正因為大家都以為自己很熟 Word 做表格,真正達到頂尖,做到「送出去也不會被 reviewer 挑剔的」,反而少。

 

「存活曲線」,大家畫就差不多是那樣,幾個病人 miss 掉,整條線的變化不大。但「表格」則呈現所有數據,任何的小數點錯誤、數字錯誤、總和錯誤、拼字錯誤、p 值錯誤,都會非常明顯。

 

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本身,強調用邏輯清楚的程式碼,去做資料清潔、資料撈取、資料歸納、分析統計,是非常需要細膩度與耐心的,而製表的最後呈現,正是這一系列細膩度與耐心的考驗!

 

 

鄭銘泰醫師

 

 

11_ChengMT

 

 

鄭銘泰醫師的作品,完成度非常非常高,是所有 Table 1 作品中,最令像我們這種替國際期刊審閱超過 100 篇的資深 reviewer,第一眼就會喜歡的。幾個鄭醫師作得特別好的地方是:

 

  • 巨量資料,p 值很容易過05,所以盡量不要作太多進位處理,像是將 0.0007 改為 < 0.05 或 < 0.01 都是很可惜的。如鄭醫師這樣,保留其原始數值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 文字的縮排、數字的排列,都非常清楚好讀。

 

幾點仍能繼續建議的是:

 

  • 鄭醫師使用底色,去區分表格標題與分組,這樣的作法在正式投稿時,不見得會加分,因為審閱者比較喜歡的,還是極簡排版,使用簡單的表格水平框線,最多運用灰階簡單區分,會比較低調些。某些資深 reviewer,對於過度的美化,會有潛意識的排斥感,認為或許有 over manipulation 的嫌疑。當然,今天是「資料呈現大賽」,這麼做當然沒有問題。
  • 使用底色分群,在 Parental use of TCM (12mo) 這邊遇到問題,因為這個分類只有一行,導致跟下面的 Insurance level (NTD$) 底色相連,意外的產生了寬度特別寬的淺灰底。而且其他的淺灰底,並沒有數字,只有 Parental use of TCM (12mo) 這邊有,造成些微的不一致。或許可以考慮其他的設計方式。
  • Parental use of TCM (12mo) 的百分比,抄反了。數字有誤,頗為可惜。

 

一般來說,在處理大量資料的時候,要盡量去思考我們工作時的「人體工學」,在這個例子中,MedCalc 出來的 data 方向,剛好跟範例論文的 Table 是相反的。填資料時,可以先把 Word 表格的欄位左右對調,全部順著填完後,再一次換回來,避免視覺老是左右右左,佔據太多腦力,導致錯誤。

 

這概念跟我們做醫療工作一樣,進行手術時,手機放旁邊都由流動幫忙注意,避免分散我們的思考與策略;問診中不接手機專注處理好每個患者,空檔才處理行政雜事;介入治療用的材料,照使用順序排好以免拿錯。同樣的,數據處理,欄位能順就順,更能增加正確性。

 

事實上,鄭醫師已經非常非常用心的在校對,實在是我太龜毛才會注意到這些, 對到隔壁同學都讚嘆:「我看著您在我身邊一遍一遍對數據,您對待資料嚴謹的態度令人受益良多。恭喜!

 

希望以上的小小建議,能協助各位,更臻完美!

 

恭喜鄭醫師!

 

 

許智維醫師

 

 

21_HsuCW

 

 

22_HsuCW

 

 

許智維醫師積極、認真又細膩。事實上,在我們寄送課前通知,請大家安裝軟體時,許醫師已經事先做好預習,互動實作剛開始,Table 1 已經快完成了(驚),在後續的時間中,更進一步挑戰 Table 2 與 Figure 2。

 

這兩張 Table 1 與 Table 2,已經幾乎完美,唯一一個小小失誤,是 Table 2 的標題所用字型跑掉,與內文不同,稍稍可惜了些。其他部分都沒得嫌:數字完全正確、分組清楚易懂、排列清楚整齊、視覺規劃良好!

 

可惜最後 Figure 2 的計算有點跑掉,但我想以許醫師的實力,稍加檢查後得到正確結果,應該不是難事。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