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與蔡明劭醫師關於 Sjögren’s syndrome 與慢性鼻竇炎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angGH_03_TsaiMS_09

 

 

文章介紹

 

慢性鼻竇炎(CRS; chronic rhinosinusitis)是指病程延續 12 周以上、發生於鼻竇的炎症,常見症狀包含濃厚鼻涕、鼻塞、頭痛、喉嚨痛與咳嗽等等,對生活品質與專注力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Sjögren’s syndrome (SS) 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外分泌腺體(譬如淚腺、唾液腺)被淋巴球浸潤而影響正常功能,進而造成乾性角膜結膜炎、與口腔乾燥症。發表於 2012 年的文獻顯示 SS 與 CRS 間有很強的關聯,值得進一步探討。

 

因為文獻中關於 SS 與 CRS 的資訊尚少,也有研究顯示兩者在統計上沒有顯著相關,因此作者團隊決定使用台灣獨有的健保資料庫針對此主題進行分析。

 

分析顯示與對照組相比,SS 族群顯著有較高的 CRS 發生率(p < 0.001),SS 亦為 CRS 的獨立危險因子。(鼻內類固醇噴劑使用劑量在 SS 組與配對後的對照組間沒有顯著差異,兩組中的 CRS 患者的接受手術比例亦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2016 / 05 / 29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