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研究代償失調肝硬化與深層頸部感染的相關性,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文章介紹

 

代償失調的嚴重肝硬化患者,其自體免疫能力下降,一直被認為是深層頸部感染的危險因子。而深層頸部感染是相當危險的感染症,可能威脅到生命。

 

不過,在真實世界大規模的研究中,這類患者罹患深層頸部感染的機會究竟高多少,患者的預後是不是真的比較糟,相關的資料尚少,蔡明劭醫師與團隊,打算就這個主題作相關探索。

 

使用臺灣全國性的健保資料庫與重大傷病資訊,收入 33175 位代償失調肝硬化患者,並做性別年齡與社會經濟階層的對照組匹配後,發現代償失調的肝硬化患者,罹患深層頸部感染的機會約為一般人的 4.11 倍。然而有意思的是,這群患者得到深層頸部感染後,其死亡率並沒有比較高,跟一般人一樣,都在 10% 左右。

 

研究顯示,代償失調肝硬化患者的確比較可能罹患深層頸部感染,但如果早期發現,並照標準使用外科引流與抗生素治療,預後並不會比較差。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研究,雖然常有人批評健保資料庫就只是做相關性研究,但若題目設定得宜,光是資料的探勘與深究,就能以前所未見的樣本規模,提出許多對臨床醫師相當有幫助的結論!臨床價值一樣很高!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創刊於 2004 年,屬於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

 

IJERPH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68,在 Environment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112/251) 期刊,在 Published, Environment & Occupation Health 領域排名為 Q2(67/186)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在中國的許多論壇文章與討論中,常因用擦邊球手法斂財中國地圖不包括台灣與藏南林樹坤博士在美國似乎曾被學校開除等爭議,受到批評。但這些批評或為茶餘飯後話題,卻與學術期刊經營較無關係。

 

MDPI 曾經被 Jeffery Beall 列入 predatory publisher,一開始想以金錢賄賂 資助的方式,請 Beall 拿掉,但被拒絕並公開。之後改採法律訴訟,對 Beall 與其服務學校施加壓力,後因 Beall 感到壓力過大,決定將 Beall’s list 永久關閉

 

純就經營來看,MDPI 是家快速進化的公司:早期努力讓期刊有 impact factor;第二階段就有能力讓期刊一上榜就在 2 分左右,並維持,如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最近,第三階段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更為進化,一上榜就 5 分,不只能維持,隔年還小幅上漲。陳育群醫師研究過其經營進化過程後,給予「delicately cooked」(精緻烹調)的評價

 

MDPI 期刊群在中國設有多個辦公室,雇用大量人力,一週七天,連週日都工作,隨時都能對投稿稿件作快速審查。

 

在行政初審部分,推測應有個評估方式,能快速根據作者、標題、摘要、內文等文字,迅速估計主題熱門程度,與未來被引用可能。即使研究品質好,若初審不符合該期刊標準,會以委婉但不明確的理由婉拒,有時甚至一小時內就能退稿。

 

通過行政初審後,才會送給專業審閱者審查,校友經驗,正式審查的品質有中等程度,偏向友善。

 

值得一提的是,新思惟資深校友柳瑞明醫師近期獲邀進入 IJERPH 的 editorial board!協助期刊決定泌尿學、大數據、流病相關領域的論文。更酷的是,在官網上直接附上的網站連結,就是柳醫師的個人部落格的 CV 頁面,協助投稿者快速認識柳醫師的專長與領域!

 

從新思惟的課程啟蒙後,越來越多的校友,突破困境,論文發表從 0 到 1 之外,也漸漸在各醫院、各學會、國際期刊嶄露頭角!很開心能聽到這些令人敬佩的好消息!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