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團隊,關於腎臟病對半人工髖關節置換預後影響的研究,獲 The Journal of Arthroplasty 刊登!

 

 

 

 

文章介紹

 

髖關節骨折後,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很適合且有效的治療,不過在臨床上,糖尿病患者,以及慢性腎病變的患者,都會讓臨床醫師在術前的解釋更為謹慎。

 

郭亮增醫師團隊,想知道在糖尿病患者族群中,慢性腎病變患者,其預後是不是比腎臟功能良好的患者來得差,又或者其實預後類似,於是執行本研究。

 

藉由健保資料庫,收錄 29535 位糖尿病患者,並分為洗腎組、慢性腎病變組、無腎病變組,在平均 4.5 年的追蹤期間,這三組的感染機率是一樣的,不管是深層或淺層感染,都一樣。其中,洗腎組在半人工關節置換後,必須再手術的機會較高。比起無腎病變組,洗腎組與慢性腎病變組的再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比較高。

 

總結來說,慢性腎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預後,的確比較差,不管是併發症、再住院、死亡率,都比較不理想。

 

這樣的臨床研究,能協助第一線骨科醫師,在與患者和家屬設定手術期待時,能更為精確謹慎,減少日後的糾紛。

 

 

恭喜郭醫師!

 

 

期刊介紹

 

The Journal of Arthroplasty 創刊於 1986 年,由 Elsevier 發行,過往收錄文章以關節置換術相關研究為主,強調治療領域。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24,在 Orthopedics 領域之排名為 Q1(10/76) 期刊。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