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來新思惟:從技藝傳授到心理建設,有尾勁的優秀課程。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部 郭亮增 醫師

 

01_innovarad_KuoLT_NHIRD_20140914_0775

 

在這樣的遭受打擊的夜晚,寫心得真的再適合不過。

 

 

第三次新思惟工作坊

 

這堂健保資料庫的課,是我參加新思惟的第三堂課。前兩堂是《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以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上完前兩堂課收穫之大自是不在話下, 加上自己本來對於這個資料庫就有著憧憬,於是便懷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參加這堂課。

 

題目的構思和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實作時間學習如何從資料庫中做 Data mining,用統計畫成圖表,到最實際的資料庫要怎麼買。這堂課啟發我最多的是,雖然每件事都不簡單,但努力一點,其實自己都可以來克服(上課前可能沒辦法,上完課就有這種基本的信心)。

 

這樣論文產出的過程,對年輕的醫師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太多的資源,換句話說,不用仰人鼻息,處處看人臉色。

 

 

有強烈尾勁的課程內容

 

上完蔡校長昭慶醫師的臨床研究工作坊之後,對於看人臉色這件事情雖可認同,但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觸,因為畢竟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要生存於其中只能去遵循這樣的規則。但是,當自己遇到之後,才能更深深體會兩位講者的語重心長。

 

前輩給我們指導,合理的我們虛心接受,不合理我們忍氣吞聲。但是當連簡報這件事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的時候,真的是很令人錯愕。這明明就是蔡校長欣宇醫師教的簡報啊!人家得過國際大獎的ㄟ。

 

 

除了給我們能力,還有心理建設。

 

另外一個驚人的發現就是,原來新思惟的功能,不只在於教給我們各方面的能力,授課老師說過的話,其實也成為我們在面對挫折和壓力時最好的夥伴。

 

因為在被「指導」的同時,除了告訴自己要忍耐外,耳邊也響起了昭慶醫師的名言:「PubMed = 0 就是人微言輕。」雖然自己不是零,但也是趨近於零,所以只好被狠狠的指導。這也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寫論文的重要性,雖然自己早就知道。

 

另外一方面也了解到,原來,研究不用看人臉色是那麼的重要,先不說作者的排序,但至少可以選擇自己簡報的風格 (苦笑)。

 

 

自己的路

 

這次的心得字很少,因為再多,可能就會爆出一些內幕了(笑)。還是謝謝新思惟國際教會了我們那麼多的事情,讓我們有機會有方向,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或者,跟隨著這些前輩年輕學者們,走出年輕人自己的這條路。

 

 

從技藝傳授到心理建設,有尾勁的優秀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