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概念


課程整合:蔡依橙 醫師

01_FBthumbnail

 

台灣的研究資源在緊縮。

 

而且,緊縮的過程中,既有的學術勢力,或許就是總經費打個九折,還能延續。我出道得早,取得資源雖不多,也還抓住了一點點榮景的尾巴。但學弟妹們,常常連一個計畫都申請不到。

 

一個朋友說得實在,過去幾年,先是說你 RPI 不夠,不用試了;後來 RPI 夠了,規定也改了,就說你沒有相關設備,執行計畫能力堪慮,退件。

 

申請計劃要有設備、申請設備要錢、申請錢要有計畫、申請計劃要有設備……我知道,這故事叫小黑三寶,一個充滿歧視與耍白痴的故事。」

 

我自己的心臟影像研究,除了施作患者檢查的部份外,全部都是基於電腦與網路,電腦斷層與工作站,都是 Windows 電腦,輸入表格用 Excel、寫成文章用 Word、統計不懂就上網 Google、投稿全用 Chrome、團隊協同工作用 Dropbox、出國演講用 PowerPoint,基本上,就是一個 Dry Lab

 

為什麼我們走這條路?因為這是最不需要求人、最不需要排隊、最不需要看人臉色的一條路。因為這是最能用零碎時間研究,設備負擔得起的一條路。

 

健保資料庫,也是一樣。

但,健保資料庫的演講,大家都聽過,但沒有人聽了就會做。加上,軟體價格高,不管是 SASSPSSMicrosoft SQL server,其主要客群為大型企業,對個人研究者來說,購置費用過高,無法負擔。使用謎版,又必須負擔法律與病毒的風險。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 ( 陳育群 / 吳昭慶 / 蔡瑋琳 / 蔡依橙 ) 合力打造了「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畢竟,技術性質的東西,要真的去做,遇到問題,有高手指點,才能打通任督二脈。為了降低初學者的進入成本,我們設計了以 MySQL 為基礎的資料處理流程,上課全部使用合法的免費與試用版軟體,配合虛擬資料(根據健保資料庫格式設計),手把手帶著您從資料匯入、探勘、撈取資訊 畫出存活曲線。如果您喜歡這個流程,試用期限過後,將所有軟體升級成正式版,總價不超過兩萬元。

 

課程中,風趣且精準的吳昭慶醫師,將與您分享策略、思考、溝通以及寫作技巧等各種面向。資料庫技術,則由陳育群醫師蔡瑋琳醫師,帶您走過以 MySQL 為核心的操作過程。忙碌的工作中,只要犧牲一天的假期,便能習得健保資料庫處理的基本能力!

 

一台電腦,可以寫出全華人圈使用的軟體一台電腦,可以寫出全世界使用的 facebook 原型一台電腦,當然也能讓您,有更好的學術成績、看到更大的世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內容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