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9 / 14 (日)「生存曲線大賽」得獎作品

 

24

 

這次《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生存曲線大賽」,人才輩出,多位資料庫素人,都超越課堂練習的 figure 1a,做到 figure 1b。更神奇的,是 figure 2a 的作品也相當多。

 

最後選出的兩名得獎者,一位精準完美、一位超越顛峰。

 

 

精準完美

 

11

12 13

Figure 1a, 1b & 2a / 戴大為醫師

 

獲獎原因:

  1. 精準。所有數據,與課程籌備團隊事前計算的正確答案均相同。
  2. 美觀。使用大膽的黑黃配色,以簡報設計美學概念,處理圖表。與「神之等級投影片」邱建勳醫師介紹過的概念類似,視覺化甚佳。

 

進階建議:

  1. 標題搶眼,導致略有上重下輕,或可考慮重新平衡版面。
  2. Figure 2a 兩條線的重量差異較大,虛線輕、細線更輕,實線重、粗線更重。建議設計上可採取匹敵作法,使交相呼應。

 

戴醫師已經如此接近完美了,另一位得獎的同學,做到什麼程度呢?

 

 

超越顛峰

 

21 22 23 24

Figure 1a, 1b, 2a, 2b / 蔡明儒醫師

 

一開始我們以為蔡醫師算錯了,但因為他也發現,自己的數值跟其他人不一樣,所以在 facebook 上提出說明。經過討論與蔡醫師本人自己的爭取,最後發現,其實是我們錯了 (淚),蔡明儒醫師才是對的。

 

我們犯的錯誤,是 ACDF 這個手術,的確是包括 cervical diskectomy (80.51) + anterior spinal fusion (81.00, 81.02, 81.30, 81.32),而我們準備課程時所寫的 MySQL 程式碼,寫成 80.51 or 81.00 or 81.02 or 81.30 or 81.32,但正確的寫法應該是 80.51 AND (81.00 or 81.02 or 81.30 or 81.32)。

 

經過吳昭慶醫師與陳育群醫師確認,兩個手術都要有,才與他們當初投稿的資料處理是一樣的。這個錯誤經團隊 root cause analysis 討論,是發生在課程準備時,重新寫作「供學員使用的白話簡易版」 MySQL 程式碼時,造成的偶發失誤。

 

經過程式驗證,數字正確,籌備團隊也將配合修改講義,並重新計算正確答案。

 

這樣細膩的從程式碼底層驗證起,找出錯誤、解決問題、持續溝通、改善系統,是非常值得學習的精神。

 

非常感謝蔡明儒醫師。全體講師,也很高興有機會教到這樣獨立思考、腳踏實地、質疑權威的學員!

 

謝謝! (鞠躬)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