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空想,健保資料庫也能做出有意義的研究。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舜穀、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針灸後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率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每次的論文寫作、每次的投稿、每次與 reviewers 對答,乃至於每次的被接受刊登,這其中有許多經歷與過程,都值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與互相討論。

 

這次論文的主題,是延續之前的續作,同樣是討論與針灸相關的研究議題。上一篇論文是探討針灸之後併發氣胸的風險。針灸,是中醫治療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時也越來越受到國際醫學的重視與運用。針灸並非是我的臨床專業所在,而是研究團隊之中的林舜穀中醫師所專門熟稔之處。於是這次的研究便是由林醫師所主導進行,團隊其他成員就配合研究。

 

 

研究設計使用健保大數據

 

一般而言,針灸的安全性高,但是仍有些併發症存在,例如暈針、有噁心、想吐、冒冷汗、頭暈、面色蒼白、瘀青等情況發生。局部感染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也略有所聞。實務上針灸所使用的針,在醫療院所事先都經過消毒的處理。此外,在下針部位事前都會以酒精消毒,感染機會相當的低。研究設計是使用健保大數據,來探討目前針灸之後併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的情形,有實際的數據佐證,讓醫事人員與民眾能參考並更加地了解。

 

我們團隊使用了健保大數據來做分析,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率約是每十萬次的針灸有 64.4 的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64.4 per 100,000 courses of acupuncture treatment)同時,接受針灸的次數越多,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率也相對的越高。

 

 

Reviewer 反覆提出同一個問題

 

跟上次的投稿類似,運氣不錯地在第二次投稿時,得到 reviewers 相當正面的回覆。但是,其中一位 reviewer,反覆地提出同一個問題,希望我們詳細答覆,在這裡提出來給各位參考,他的提問是:「I still do not realize the degree of urbanization.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very high and high, moderate and low?」

 

由於我們在論文中的 table 1 中,有列出 urbanization 都市化程度的這一個變項。我們一般會將都市化程度與納保金額列進去 table 1 中,當作是社會經濟的指標,來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病患之間是否有差異。

 

同時,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區域,相對來說醫療資源也比較充足。由於 reviewer 相當在意這個問題,我們特別找出了相關台灣的本土文獻,並且引用來佐證我們的資料。最後,說服了reviewer 而讓本篇論文能夠順利被接受。

 

還是要感謝研究團隊的林舜穀中醫師、林柏宏醫師,經過這些年的共同努力與打拼,讓 idea 不光只是空想,而有辦法執行出來,完成產出一篇又一篇的研究。也感謝一路上師長們的指導與醫院的大力支持與資源。期望未來能持續在學術研究的領域,能夠發表更多的優質研究,達成學術里程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