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出對臨床有價值的論文!

 

作者: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賴怡君 醫師

 

 

NHIRD_20151115_182

 

 

想在 PubMed 上看到自己的名字

 

之前在研究所就上過陳育群醫師教授的相關課程,但還是覺得健保資料庫的程式好難。一直覺得要想出可以用健保資料庫跑的題目很困難,但眼看 PubMed 上一篇篇的新文章不斷有人發表,就覺得好羨慕。

 

很早就想報名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可是時間一直搭不上,終於等到 11/15 這一梯,一收到 E-mail 通知,就立刻找電腦上網刷卡,終於被我報名成功了(泣)。

 

 

講者的熱情不斷感動著我

 

上課過程中,一直被講者的熱情給感動,不管是吳昭慶醫師分享他的論文寫作心路歷程、剖析自己或是別人的論文,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以親身經驗告訴我們,寫出一篇可以被 reviewer 接受的文章的寫作技巧,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上課中我幾乎都快要被說服了,感覺自己好像也做的到!

 

但回過神來發現,台上的是神,我不是啊!(醒醒)陳育群醫師在講台上滔滔不絕,感覺恨不得想要把他所知道的東西趕緊告訴我們,不斷的強調臨床醫師是最適合使用健保資料庫的人,呼應著吳昭慶醫師說:「最好的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和題目,應該要可以解決臨床的問題」

 

這深深地提醒我,覺得健保資料庫入門很難,想不到好題目和賣點,走不出第一步來操作及學習軟體,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我需要的是找出自己有興趣且想瞭解的專業領域,在知己(我的專長和想法)知彼(健保資料庫的運用和程式分析)的情況下,才有機會像各位前輩一樣,上完課就可以發展出自己的健保資料庫文章。

 

 

處理程式海其實沒有很困難

 

蔡瑋琳醫師有條不紊的分析 MySQL 的資料處理方法,把枯燥的資料處理步驟,拆解且成有效率的教學。在互動實作時間也多虧各位助教和老師們耐心詳細的指導,才勉強克服程式海。

 

進階成 2.0 版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增加蘇宣銘醫師的加值中心血淚經驗談,精美的簡報加上詳細的「檔」的「註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這根本就是一篇打怪用的詳解!

 

 

大寶庫等著我去挖寶

 

健保資料庫在醫界是被又愛又恨的素材,這個資料庫是「壓榨」許多臨床醫療人員所得到的珍貴資產,但也因此成為一個 2300 萬人追蹤 18 年擁有各式各樣內容的寶藏,但如何不要入寶山而空手而回,就是要看個人努力和本事。

 

臨床研究有非常多種形式,RCT、observation、animal study、cell line……,論文發表也是,case report、image、original article……,只要是可以反應臨床醫療現況真實的內容,可以提供或是解決我們疑惑的文章,都是有意義的好文章。就跟醫院裡的醫師有好多種人,有喜歡作臨床跟病人互動、有喜歡教學和學生討論、有喜歡研究並發表文章,只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和工作,都是好醫師。

 

 

批評的人應該聽聽不同觀點

 

在上課中,我學習到健保資料庫獨特的特性,時間長、人數大、內容全,應該是我們要好好把握並應用的資產,健保資料庫的 power 是我們想像不到而且有價值的。有時候會聽到批評使用健保資料庫寫文章的言論,但我覺得應該要讓那些人來上上新思惟的課程,聽聽不同的觀點,瞭解「正確」的使用健保資料庫,其實可以提供很多有臨床價值,且臨床試驗無法得到的答案。

 

 

各階段的醫師都非常適合做研究

 

另外,健保資料庫也是少數「公平公開」的資源,不管你是小診所的醫師,或是大醫院的教授,你只要有好的研究設計,清晰的思路,加上去過新思惟 (XD) 如何使用 MySQL 的課程,付出「相對」少許的金錢成本,就可以有機會在 PubMed 找到自己的名字,對於剛出道的年輕醫師來說,是最有機會得到的資源之一,應該要好好珍惜和投資。

 

上完課看到好多新思惟朋友們的傑出榮耀,真的十分令人羨慕,希望自己也可以快點努力加油跟上大隊的腳步。(釔編按:賴怡君醫師一步步地充實自己,已上過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