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首次中風時是否已知有心房纖維顫動」對預後影響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IJCARD_HsiehCY_10

 

 

文章介紹

 

首次中風後才診斷有心房纖維顫動(AF; atrial fibrillation)的狀況,稱之為 AF detected after stroke(AFDAS)。

 

謝醫師參與團隊針對 AFDAS 此「熱區主題」進行系列研究,除了本篇外、還有已刊出的首次中風後不同模組在預測 AF 的成效比較論文,另外尚有兩篇正審閱中。

 

本篇論文主題為探討 AFDAS 之病患特徵與預後,比較對象為首次中風前即已知有 AF 的族群(KAF; known atrial fibrillation)。作者團隊以 2000 年到 2012 年的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其中有 481 位(41.4%)屬於 KAF 組、680 位(58.6%)屬於 AFDAS 組。

 

統計顯示兩組在年齡、性別與中風嚴重度皆無顯著差異,KAF 組則顯著有較高的心臟疾患盛行率。針對預後比較之單變量分析中,KAF 組有較高的 composite outcome 風險(包含顱內出血、一年內亡故);但多變量分析中 KAF 與 composite outcome 則沒有獨立相關性。

 

因此作者團隊認為分析結果顯示 KAF 雖然比 AFDAS 有較高的心臟疾患盛行率,但首次中風前是否已知有 AF 不能作為 composite outcome 之獨立預測因子。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的前身是創刊於 1973 年的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並於 1981 年更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189,在心血管領域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排名 16/126 (Q1)。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