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雷偉德醫師、陳建翰醫師關於川崎症病童在免疫球蛋白治療後的呼吸道感染住院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LeiWT_ChenJH_nhird

 

 

文章介紹

 

川崎症(KD; Kawasaki disease)是東方孩童盛行率較西方高的疾病,臨床表徵包含全身性血管炎;目前確定致病原因仍不清楚,推測感染與免疫系統失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急性期治療以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IVIG;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為主。

 

為了探討接受高劑量 IVIG 治療的川崎症病童因呼吸道感染(RTI;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而住院的風險相較於其他病童之狀況為何,雷偉德醫師、林千裕醫師與陳建翰醫師所參與的團隊以台灣獨有的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作者團隊納入 4973 例符合條件的 KD 個案,並將年齡與性別配對後的 non-KD 個案作為對照組來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 KD 族群因 RTI 住院之機會顯著低於對照組(adjusted hazard ratio = 0.75、95% CI = 0.66–0.85),且這樣的保護效果約可持續半年。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77、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 20/64 (Q2)。PeerJ 的讀者瀏覽介面,非常友善,是 open access 期刊界的優良典範之一。

 

關於 PeerJ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 的分析(包含商業模式與收費策略),蔡校長曾撰文討論:「PLOS ONE 以外的 mega-journals:以 PeerJScientific Reports 為例」。

 

 

 

雷偉德醫師與新思惟

 

 

 

陳建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2 (日),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