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鎮陽醫師參與團隊關於中風後偵測心房纖維顫動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Atherosclerosis 刊登!

 

 

01_Atherosclerosis_HsiehCY_09

 

 

文章介紹

 

避免曾中風者再次發生中風,稱為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針對不同個案狀況以及導致中風原因,次級預防涵括項目甚廣:譬如控制血壓、血脂與血糖,戒菸與避免酗酒,服用抗凝血藥物,發現頸動脈硬化或心房纖維顫動(AF; atrial fibrillation)之類的危險因子等等。

 

醫療診斷技術持續進步下,仍有約四分之一中風患者屬於病因不明(cryptogenic)。研究發現 cryptogenic stroke 族群中,未知的陣發性 AF 佔有一定比例;2017 年有文獻顯示中風後才診斷 AF 者呈增加趨勢,這類個案特性也異於中風前即知道有 AF 的族群。

 

因此早期診斷 AF 對中風的次級預防非常重要,臨床上面對曾發生中風者在應用 CHADS2 score、CHA2DS2-VASc score 與 HATCH score 來預測 AF 時之成效如何,即為本論文之研究主題。

 

謝醫師參與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並探討若加入團隊過往研究成果之「中風嚴重指數(SSI; stroke severity index)」對於 AF detected after stroke (AFDAS) 是否有助益。此策略可擴大團隊的系列研究影響力。

 

研究分析以一致性統計量(C-statistics)進行不同模式的預測能力比較,在預測 AFDAS 方面 CHADS2 score 的 C-statistics 最低、CHA2DS2-VASc score 與 HATCH score 的預測能力相近。此外,在加入 SSI 後,三種預測模組之表現皆可獲得顯著提升。

 

 

期刊介紹

 

Atherosclerosis 的前身為 Journal of Atherosclerosis Research,於 1970 年改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39,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 37/126 (Q2)、在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排名 10/63 (Q1)。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鎮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